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京玉携手 完成玉树先心病患儿存量清零筛查

60名先心病患儿治心回到雪域高原

2021年08月04日 14: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4日电 (记者 贾宁)2020年,经北京密云区派驻玉树的援青干部的积极协调联络,在北京援青指挥部及玉树市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共对玉树市240名疑似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确诊39名患儿罹患先心病,成功对其中20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

binary_middle (3)

微信图片_2021080413413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逐渐实现医疗资源供给精细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与北京援青指挥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玉树所需、北京所能”帮扶原则,组织邀请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的专家团队再次玉树为全州的疑似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

2020年5月,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与北京援青指挥部座谈交流时,健康边疆行组委会秘书长张绍国在交流座谈时,告诉青海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北京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袁浩宗同志:从筛查情况看,以及玉树州的特殊地理气候条件,玉树州还会有一定数量的存量先心病患儿。袁浩宗同志当即提出:请健康边疆行组委会2021年继续来玉树州进行筛查工作,指挥部将和有关单位做好前期组织摸排工作,并为专家团队提供好后勤保障工作。双方约定:2021年,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将组织邀请专家团队,力争将玉树州所有存量先心病患儿进行彻底的筛查一次,并将符合手术条件的确诊患儿带到北京,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binary_middle (2)

binary_middle (1)

2021年7月9日,当最后一名小朋友经过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洪银主任排除了先心病后,随着小朋友一家“扎西德勒!扎西德勒!”的祝福,这也意味着经过近1500公里的云上奔波,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专家团队在北京援青指挥部的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历时5天的青海玉树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工作。在5天的时间里,专家团队在海拔3600米到4200米的青藏高原奔走超过1500公里,克服了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巨大影响,先后在玉树州医院、囊谦县医院、称多县医医院、治多县医院、杂多县医院和曲麻莱县医院开展义诊筛查,共筛查玉树州前期摸排的0-14疑似患儿822名,确诊了110名符合手术条件。这也标志着“健康边疆行”活动组委会在玉树州委、州政府和北京援青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现对玉树存量先心病疑似患儿彻底筛查一遍的目标,实现了玉树州存量疑似先心病患儿“清零”筛查的目标。

7月28日,在北京援青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由玉树州有关单位统一组织,玉树州医院安排医务人员经过3天2夜,翻越5000米高山,一路护送60名先心病患儿到京接受免费治疗。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为这些患儿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入院接受治疗。

经过两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8月4日,这些玉树的先心病患儿治愈回家啦!

binary_middle

健康边疆行组委会总策划、秘书长张绍国说,这次对青海玉树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救治活动兑现了我们的承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设“健康、现代、幸福”玉树的目标,通过北京援青机制,协调首都优质医疗资源,解决好玉树“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了玉树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存量动态清零的目标,助力“玉树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同时,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北京援青指挥部会同玉树州卫健、教育、医保等部门开通异地就医绿色通道,协调慈善基金、医院、首都爱心企业等,统筹解决患者的医疗费用,以及患儿和一名家长往返京玉之间的交通费用、在京治疗期间的食宿费用,真正实现全程治疗“零费用”的目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玉树 先心病患儿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