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建党伟业的图像再现

——陈逸飞和邱瑞敏合作油画《在党的“一大”会议上》赏析

2021年08月04日 15: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逸飞 邱瑞敏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 油画 1977年 147.5×173cm 中国美术馆藏_b

陈逸飞 邱瑞敏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 油画 1977年 147.5×173cm 中国美术馆藏_

■上海 周惠斌

20世纪初,中国社会风云激荡,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孜孜矻矻学习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苦心孤诣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下求索,矢志不渝。1921年7月23日,毛泽东、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等13人(平均年龄28岁),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因敌人破坏,会议被迫中断,7月31日转移至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举行第七次会议后,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

1977年9月9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中国美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纪念展,上海油画雕塑院青年画家陈逸飞(时年31岁)、邱瑞敏(时年33岁)满怀激情,联袂创作了油画《在党的“一大”会议上》赴京参展。由于这件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幅描绘并展现上海中共一大会议场景,并以毛泽东的伟岸形象为焦点和核心的油画,因而备受瞩目,后来成为红色题材中影响深远的经典画作。

陈逸飞和邱瑞敏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同学,两人都毕业于1965年,并进入上海油画雕塑院从事油画创作。他们功底扎实,风格写实,画风接近。上世纪70年代,陈逸飞融合革命现实主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美术理念,先后创作了《黄河颂》、《开路先锋》(与魏景山合作)、《攻占总统府》(与魏景山合作)、《在党的“一大”会议上》(与邱瑞敏合作)、《踱步》《寒凝大地》(与蔡江白合作)等主题鲜明、节奏高亢、气势磅礴的重大题材油画作品,崭露头角,声名鹊起。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见图),纵147.5、横173厘米,现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没有图片和影像资料遗存下来,以致新中国成立后直接表现建党题材的美术创作困难重重。陈逸飞和邱瑞敏在创作《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时,并没有采用全景式切入手法,而是在考察会场具体陈设等细节的基础上,巧妙地选取一大会议的一角,在两堵墙壁交接的位置,以极简的艺术表现方法,通过红漆木板墙同白色砖墙两组色彩的交叉和对撞,勾勒出画面背景的纵深空间,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场景氛围,由此将视角直接聚焦在两墙交接前面的青年毛泽东身上。

整幅作品构图严谨、立意深邃、人物生动、色彩稳重。其中,人物塑造和表现上,着重描绘了毕生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勇于开创艰难伟业的六位一大代表的与会情形,他们神情坚毅、信仰坚定,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光明的远大前程。位于画面正中位置、以站姿讲话的毛泽东一身白色长衫,在会桌前挺胸而立,左手压于桌沿的纸质材料上,右臂抬起,掌心向上,手指微张,指向与眼神一致的右前方。其他五人分别坐在毛泽东的身旁,一律凝视着他手指的方向。左手边依次是董必武、邓恩铭、陈潭秋,右手边依次是何叔衡、王尽美。把毛泽东作为中共一大会议的中心人物来刻画,或许不是当年的真实历史,因为彼时的毛泽东只是与会的一名湖南代表,实际工作主要是会议记录。然而,中国革命的进程雄辩地证明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核心和灵魂,而这又是历史的真实。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一大建党的历史图像,尽管它只是画家陈逸飞和邱瑞敏超凡认知的艺术创作,但是这种运用西方油画技法,以写实主义创作手段,在凝重和偏暖色彩的画面上,进行历史性、创造性的塑造和突破,不仅艺术地还原了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的历史场景,而且填补了建党伊始历史影像的缺失,更为作品赋予了敢为人先的美学追求和象征意义,而这也奠定了《在党的“一大”会议上》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毛泽东 建党 上海 油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