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国内首部野保执法与司法典型案例的专业书籍发布

2021年08月04日 16:18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王菡娟)我国首部野保执法与司法典型案例的专业书籍《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与司法典型案例》(以下简称《典型案例》)日前在“野生动物保护良法善治系列论坛”第四期活动上发布。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的指导下,《典型案例》一书由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和国家林草局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研究所合作完成。该书的作者团队由来自高校、犯罪学研究机构、检察院、法院与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组织的专家组成。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近年来国内比较权威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与司法案例汇编与研究类型的书籍。

《典型案例》采用了科学的案例分析技术体系,从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网的裁判文书数据库、北大法宝的司法案例数据库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情报中心网站的经典判例库中精选了31个案例,从基本案情、裁判结果、案件争议点等角度,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与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案例进行了研究和深入分析,为需要掌握野生动物犯罪情况与案件争点的执法司法人员提供指南性参考。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强调,学习和了解野生动物保护典型案例有助于实现野生动物保护司法的价值目标,包括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经营管理秩序以及司法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逐渐加大,法律法规也在修订中趋于完善。《典型案例》的出版将为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与从业者能力建设提供参考与帮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与司法典型案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