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中国现代考古学之父”李济的坚守规矩

2021年08月05日 10:34  |  作者:刘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济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之父”。他先后主持了山西夏县西阴村、河南安阳殷墟、山东城子崖等遗址发掘。其中,安阳殷墟的发掘,使殷商文化由传说变为现实,并将我国历史向前推移了数百年。

1924年,美国弗利尔艺术馆邀请李济合作考古。李济反复思虑,提出两个条件:一是在中国做田野考古工作,必须与中国考古团体合作;二是在中国发掘出来的古物,必须留在中国。美方代表毕士博回信:“你的条件,我们知道了。我们可以答应你一件事,那就是我们绝对不会让一个爱国的人,做他所不愿做的事。”

1928年12月初,李济履职中央研究院史语所考古组主任。他与同仁约定:一切古物归公,私人不得收藏古物。他说,考古工作者若收藏古物,谁知道你是从哪里自己买来的,还是私吞的考古成果呢?遵守这条规定,可使我们避免“瓜田李下”的猜测,也有助于取信发掘地的老百姓,让他们明白“考古不是挖宝”。在1934年发表的《中国考古学之过去与将来》一文中,李济进一步强调:“一切地下的古物完全是国家的,任何私人不能私有……”

有一次,一位商人拿一块准备出手的古玉登门请李济鉴定。李济问他是为公还是为私,“如果为私,我非珠宝商人,不能鉴定。”李济后来跟别人说:“那块玉确为汉玉,我若为他做了鉴定……我收了钱,却丢了考古界的人格。”

李济一生经手发掘和研究保管的文物无数。他去世后,清点遗物时,只在书房见到五只木猴子,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赠给他的两三件仿制艺术品,没有一件古董。他一生不蓄私、不徇私,始终遵守当年订立的考古规矩,为后辈们树立了榜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济 考古 中国现代考古学之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