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精心呵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协建言民族团结工作

2021年08月05日 11:37  |  作者:常歌 姜永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巴彦淖尔8月5日电(常歌 姜永忠7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今年巴彦淖尔市政协协商活动的“1号工程”。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体现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更多地要体现在政协的履职全链条中。”市政协主席狄瑞珍在市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提出,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为今年的“1号工程”预热、开题。

为了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深入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今年首期“委员讲堂”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精神》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为委员们更好地履职建言奠定理论基础。

6月伊始,由市政协副主席徐康宁和恩和吉日嘎拉带队先后深入乌拉特中旗、磴口县、临河区3个旗县区,市财政局、巴彦淖尔电业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5个单位开展调研,赴兴安盟、新疆乌鲁木齐市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考察学习。调研组针对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分别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

对标对表国家、自治区要求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调研报告指出,全市在创建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够高;工作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示范带动不够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有所欠缺,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的教育资源不足……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委员们与相关部门互动交流,亮出“实打实”的真招。

“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日常考核监督,充分调动各地区、各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性,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

“开展国家意识教育和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课程的教学水平,用实际行动精心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秉承‘小财政’办‘大民生’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加大民族工作经费投入,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促进少数民族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参加会议的各旗县区、各部门、各常委也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60多条建议从不同角度凝聚了大家的智慧。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王学君表示,“市政府将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建 民族团结 进步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