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馕”中情

2021年08月05日 13:56  |  作者:谷志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804123051(482116)-20210805133916

谷志方

2021年7月27日12时20分,一辆新Q4536N小型集中箱车驶入河南省扶沟县崔桥镇的洪灾搬迁安置点——崔桥镇一中,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青年伊敏江·库尔班和米尔扎提·麦海提看到100多名镇干部、志愿者、教职工正在为受灾群众端上青菜炖肉、白面馍、蒸红薯、苹果,脸上露出了笑容。

伊敏江·库尔班把一个个圆圆的馕发给群众,群众听到这个小伙来自新疆时,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伸出了大拇指。

7月24日,伊敏江·库尔班得知扶沟县发生洪灾的消息。他立即与自己的干娘赵玉珍取得联系,询问汛情灾情,表示要去干娘的家看一看,表达一下儿子的心意。赵玉珍曾是移民新疆的扶沟县崔桥镇金指李村人,在新疆期间给予伊敏江很大的帮助,赵玉珍的善良、热情深深影响着这个维吾尔族青年,伊敏江认赵玉珍为干娘,互相帮助,亲如一家。

赵玉珍的儿子毛维刚,是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某团草湖镇的人大副主席。河南洪灾发生后,他联系在疆的扶沟籍人士开展捐助行动,听到伊敏江要去老家的消息后,就打电话问,“这么远,你咋去?”伊敏江说:“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能去北京见毛主席,我开车还不能到扶沟干娘家。”

24日下午2点,伊敏江和毛维刚在馕厂组织60名员工加班加点,又电话联系了140条棉被,到晚上8点,1万个圆圆的馕制作完成,晚上11点,伊敏江、米尔扎提和毛维刚开车载着馕和棉被以及3万元捐款出发,向着干娘的家乡疾驰而去。

他们三人轮流开车,饿了,吃点方便面,渴了,喝几口矿泉水,不耽误一分一秒,27日凌晨5点到达扶沟县,三夜两天55个小时,行程9000公里。

在酒店休息几个小时,他们迫不及待地要回“家乡”,看看亲人,在东关大桥,看到湍急的河水,看到沿途淹没的庄稼,伊敏江眼含泪花。

在干娘的家乡,看到安置点的群众吃得好、住得好,他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伊敏 干娘 中情 新疆 赵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