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深入理解“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21年08月05日 16:23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吴昌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意蕴深远,深刻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加强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新征程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国梦就难以实现,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重要历史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明显加剧,全球治理体系和发展道路模式之争日趋激烈。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越是发展壮大,美西方敌对势力就越是要对我极力遏制打压,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以“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为主要特征,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只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赢得主动。

进入新时代,党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每一个都对军队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加快推进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我军在更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才能有效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三个方面是建军治军的要害,决定着军队的发展方向和兴衰存亡。其中,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标准就是要比肩世界军事强国,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

现代化的世界一流军队是什么样?一是军事理论现代化。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念,使我军的军事理论、作战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适应指导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需要。二是军事力量现代化。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三是军事人员现代化。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加快推进军官、军士、义务兵、文职人员的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和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以适应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四是武器装备现代化。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要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武器装备体系。

新的征程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不断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水平,确保我军有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多年来,全国政协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十分关心和支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高度重视涉及军队建设有关问题的考察调研,每年都把军民融合发展、退役军人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把军队建设的相关重要问题列入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全国政协领导多次率团对军事设施保护和退役军人安置等课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这些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促成更好得到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应当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优势,履行好为强军事业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应尽责任,深入开展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多提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军队 现代化 战略 发展 军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