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小美丽”聚合“大幸福”

——河南兰考县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年08月06日 09:15  |  作者:李军涛 王彦海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开封8月6日电(李军涛 王彦海 记者 王有强)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的大街上,有这样一个醒目的展示墙,在美丽庭院创建评比验收中,只要参与户达到“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标准,当月即可获得一面小红旗上墙公布,全年获得10面及以上红旗的农户,年底一次性奖励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200分,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日常用品,并授予“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称号。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实现庭院“小美丽”,聚合起乡村振兴的“大幸福”,这是兰考县委统战部动员全县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兰考县委统战部广泛动员民营经济人士、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乡贤等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出彩巧媳妇等光彩公益项目认筹。全县建立了海马集团出资300万元冠名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中转配送中心和覆盖全县16个乡镇(街道)的37个和村级115个“流动爱心超市”。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风文明,兰考形成了“谁干净,谁能干,小康路上比比看”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捐赠物资8200余万元,通过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平台累计发放积分800余万分,受益群众2.2万余户。

县委统战部充分打好“乡情牌”,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该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新乡贤联谊组织为载体,通过织密一张乡贤亲情网,建立“乡情连心、服务暖心、激励爱心”的三项机制,实施“新乡贤+代言家乡”“新乡贤+项目回乡”“新乡贤+智力返乡”“新乡贤+公益助乡”“新乡贤+贤治兴乡”五大工程,搭建起了乡贤反哺家乡的桥梁。截至目前,设立18个乡贤基金,累计捐赠资金1929万元,引进乡贤回归项目128个,资金回流29亿元,吸引100多名新乡贤回乡创业。

县委统战部探索实施“1+5+N”“全领域”新阶层统战工作模式,把新阶层中的网络人士组织起来成立网络人士联谊会,在桐乡街道、兰阳街道、惠安街道、堌阳镇、东坝头镇成立新联会分会,广泛凝聚新力量。该县坚持组织建在产业上、“新人”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农村美在产业上,在堌阳镇徐场村建立“桐新乐联盟”,搭建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桥梁与纽带。县委统战部采取“三带三赋”工作法,“三带”即:乡贤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人员就业;新阶层人士带头创新创业,积极发展民族乐器产业;“桐新乐联盟”带动,弘扬民乐文化,扩宽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三赋”即:服务赋能,依托桐花新社法律服务团,为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电商赋能,依托网络人士联谊会,为新阶层人士发展电子商务提供网络支持;培训赋能,依托县级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兰考故事,创新开展法务知识讲堂、财务管理讲堂、营销与管理、电商与直播培训、乐器演奏培训、摄影摄像沙龙六大培训,提升新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技能。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力量就跟进到哪里,努力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共兰考县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人士 阶层 乡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