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厚植爱国情 奋进新时代

——来自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的声音

2021年08月06日 10:47  |  作者:文/ 吴志红 图/张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1日,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在呼和浩特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会上,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厚植爱国情、奋进新时代”主题,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全国各省级工商联设置了分会场,工商联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和商会代表以视频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伟大建党精神

民企的精神之“钙”

隆重而热烈的礼堂里,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深深吸引着听众。这些故事既表达了民企创业创新的奋斗历程,同时也深刻表达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塑造民营企业家形象的影响。

701(482386)-20210806102429

在报告会上,“80后”的陈泽民第一个发言。陈泽民,三全食品创始人。自称“80后”,是因为他很快就要到80岁耄耋之龄。“我一直以‘80后’的心态在学习、在工作、在创新、在创业。”陈泽民的开场白,赢得了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

陈泽民正是这条改革开放之路上的一个民企创业者。当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陈泽民决定正式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创立了“三全食品厂”。企业取名“三全”,是为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陈泽民说,是党的富民强国好政策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走到今天,当年的“三全食品厂”从一个产品到现在400多个产品、从几个专利到数百个专利、从几个人到上万人,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和上市公司。

704(482392)-20210806102443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丰礼是真正的“80后”。在“前浪”陈泽民面前,他是“后浪”。他们的不同,是年龄、行业、专业,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同”。那就是,他们追随党的政策导向,向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为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2007年,吴丰礼与朋友白手起家,以50万元注册资金创立了拓斯达。2017年,拓斯达成为广东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机器人骨干企业,服务的制造业客户超过15000家。去年的7月21日,吴丰礼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现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的殷切期望。

吴丰礼说:“是中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让千千万万创业者脱颖而出;是中国经济腾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机遇,给了像我一样的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陈泽民、吴丰礼不约而同地表示,民营企业乘风破浪、不断发展壮大,不但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正确道路的成果。只有听党话跟党走,中国人民才能富起来、强起来,才能过上甜美幸福的好日子。

小草对土地的情谊

“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说。

在报告会上,企业家们用各自的作为,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嘱托。

702(482388)-20210806102434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出生于中蒙边境乌拉特草原的牧民家,28年来坚持干一件事儿——研究和培育中国的特色草种,发展中国特色的草产业。据介绍,在荒漠沙地生态修复、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公司累计修复面积近3000万亩。公司带动农牧民家门口就业,高峰时期一年用工有430万人次,惠及上万个家庭。

2017年内蒙东部草原遭遇白灾,灾后饲草料短缺,牧草价格暴涨。当时,王召明的公司有3万多吨草料存货。大家都认为,赚大钱的机会来了。王召明却说,咱们不能涨价,这个时候涨价是趁火打劫,是发“国难财”。为什么王召明会这样想?原来,在他小的时候,他曾经目睹过牧民家的牛羊受冻饿死的惨状。有人说,市场有规矩,你便宜卖了,就是扰乱市场秩序。王召明的回答很干脆:“咱把牧草捐出去。”后来,这批牧草帮了10个旗县、19000多户牧民。

705(482372)-20210806102425

王召明如此,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亦如此。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秋航空率先承诺,所有航线免费运送救援物资;复工复产包机,累计运送云南、贵州几十万名贫困户到上海返岗。公司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王煜带队六下云南最贫困的地区调研,与云南红河的3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助教、助学教育扶贫行动,每年受益师生超过600人。2018年至今,春秋航空定向红河招募空乘人员,对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减免了数百万元的培训费用。

他们为何能做如此选择?王煜道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在国家危难之时,要为人民担当,为国家担当。这才是成熟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

心有信仰 向阳而生

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民营企业中,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如何有机结合,使得党建成为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此次报告会上,大家还听到了鲜活的非公党建的故事。这些企业家把内心的信仰贯彻到了企业管理之中,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王煜这样说:“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是我和父亲两代人40年来的管理秘诀。”

春秋航空把支部建在“天上”,邀请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员到空中为旅客讲党史、上党课;把支部建在“网上”,根据航空企业员工长期驻外多、短期差旅多的特点,开发网上党课,线上线下同步学党史;把支部建在年轻人的心上,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用加强党建来激发团队朝气。如今,春秋党组织已发展为40个支部,900多名党员。

吴丰礼年少参军,军营培养了他爱国爱党的信念、顽强敢拼的意志。他说,自己从军营出来,坚信做人要有点信仰,做企业更要有点信仰。目前,拓斯达党支部已有71位党员,“他们像一个个小太阳,把红色信念传递出去,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向优秀看齐。”他说。

理想信念让企业与员工更加同心,吴丰礼扩大了员工持股,目前已有400多位员工股东,他个人的持股比例由最初的80%降为30%多。

精神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703(482390)-20210806102439

近期,因为向河南水灾捐款捐物,国产运动鞋品牌鸿星尔克获得网民狂赞。7月21日,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正好站在这场理想信念报告会的讲台上,深情讲述“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他是一位有着23年中共党龄的党员,在他的讲述中,还包含了他作为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的红色故事。作为老大哥,他带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们学“四史”讲担当。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以党建为依托,开展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组织百名青年闽商开展探访学习“晋江经验”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到陈嘉庚纪念馆开展主题活动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意识。

耄耋老人陈泽民说,和以前相比,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各方面的条件太好了,有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政策,我不能浪费时光、不能辜负这个时代。是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的中国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正以加速度的态势,奔跑在新征程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家 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