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武义 “红小农”成为农业“军师团”

2021年08月06日 14:04  |  作者:魏朝阳 朱晓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以前夏天因为高温,香菇无法栽培,菇农只能摇头叹息。有了‘红小农’和他们的技术团队,对香菇种植大棚进行智能控温,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香菇采,现在控温之后,一天就能出菇2-3吨,让菇农不再靠天吃饭。”浙江省武义县“红小农”食用菌产业服务技术团技术人员施礼指着控温大棚上的数据面板说。

2019年,武义县由58名成员组成的“红小农”党员先锋服务团,联合研、企、金多方参与,共同研发农业生产新技术,让广大农民零成本享受技术红利。为了掌握好农业发展情况、服务好农业经营主体,全力为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红小农”技术服务团多次协调省厅及相关专家单位,对武义县有机茶业数字化建设进行论证探讨,实时“把脉问诊”,为茶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扶持。在“红小农”的帮扶下,2021年4月,武义更香茶叶公司建成全省首条名优茶数字化生产线,实现数字赋能“精控制茶”,生产线产能提高75%,日加工鲜叶4万斤,为茶农亩均增收1000元。

为了能更好地解决农民的技术问题,“红小农”服务团的每个党员先锋站均与省市科研院所的一个党支部进行党组织共建,每季度邀请上级专家线上或来武义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每月确定一周为“田间七日”服务周,集中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服务。“有了‘红小农’,农民少发愁”。“红小农”服务团把党员先锋岗设到田间地头,“有事就找红小农”已经深入武义农民心里,也成为武义农业发展的“军师团”。

魏朝阳 朱晓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红小农 武义 农业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