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革作风建设的历史沿革

2021年08月06日 14:2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明确把作风建设纳入参政党自身建设布局,并对加强参政党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民革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注重学习中共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不断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了团结合作、务实进取的政党形象。回顾和总结民革作风建设的发展历程,对于加强新时代参政党作风建设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民革作风建设的萌芽

民革诞生于中国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斗争进入决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进入战略反攻阶段,蒋介石的一党专制独裁即将被推翻。民革的诞生进一步推动了国民党民主力量的联合,加速了蒋政权的灭亡。创立初期,民革迫切需要一个正确的纲领带领全党同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迫切需要发展和壮大组织,因此,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构成了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作风建设还极为有限,尚未形成作风建设的明确意识。但是,在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内容中已经有了作风建设的萌芽。这种萌芽体现在端正思想作风,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1948年1月1日,民革在成立大会上通过的《成立宣言》《行动纲领》等文件,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反对国民党蒋介石独裁统治、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集团进行反革命内战的政治态度,明确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以后,民革同其他民主党派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运动。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民革代表李济深、何香凝等参加了会议,并代表民革发言,表示“为肃清一切反动残余和建设新民主的中国而奋斗到底!”

民革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确定,不仅为民革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为端正思想作风奠定了扎实基础。

民革作风建设的探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革作风建设经历了顺利发展和曲折发展两个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之前,是民革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重要时期,也是民革作风建设顺利开展的时期。这一时期,民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教育和带领全党同志积极参加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运动,为巩固新生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民革在大力整顿组织、发展成员、加强学习的同时,较为明确地提出了作风建设的要求。1950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把“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政策教育和端正作风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民革二届二中全会“关于发展组织的决议”如何实施问题座谈会上,则把“加强党内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改造思想,改进作风”作为提高本党社会威望,吸引优秀社会分子的重要举措。这一时期,民革已经有了作风建设的鲜明意识,并且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事关政党组织发展和社会形象展现的高度来认识。

为了加强作风建设,民革还采取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大力改造学风。1949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组织总章》明确规定,党员有“努力学习进步的理论,提高自觉,并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义务。为了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任务落到实处,1950年4月,经中央常委会议通过,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11月,民革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加强党内学习工作的指示》,对党内学习的任务和要求、内容和程序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这些措施不仅表明民革勇于与一切错误思想、反动思想做坚决斗争,而且对于培养全党积极正确的思想、提高政治觉悟、站稳人民立场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内团结。民革在作风建设过程中,注重吸收借鉴中共的成熟经验,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较早地用在本党政治生活中。1950年,民革二届二中全会提出,要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本党团结,推动本党进一步前进的重要措施。这一时期,民革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内团结、教育干部群众的重要方式。三是建立民主制度,加强党内民主作风建设。民革在筹备和成立过程中始终把民主作为孜孜以求的政治目标。在民革章程中,明确“各级组织均须恪守民主集中精神”,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民革作风建设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革成员自身结构的变化和中共对作风建设的加强,民革不仅恢复了对作风建设的探索,而且着眼新的历史方位,为作风建设注入了新内容。这一时期,民革不仅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而且把作风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章程建设中来,使作风建设在制度上成为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1987年,民革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1992年,民革章程中提出:“提高党员素质,增强组织活力,巩固党内团结,改进工作作风,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作风建设的重点主要是着眼政治交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领导干部的学习作风。按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学习民革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增强作为民革成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二是坚持求实创新,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民革立足参政党的新定位,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在此过程中,民革领导人带领全党形成了锐意进取、注重调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坚持清正廉洁,改进领导干部廉政作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腐败问题显现,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带来巨大考验。同时,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化步伐的加快,民主党派成员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成为多党合作的新常态。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不是权力的“真空地带”,也不是反腐败的“例外”。改革开放以来,民革通过对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不正之风,防止和克服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的侵蚀。

民革作风建设的创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执政党作风建设的与时俱进不仅对参政党作风建设产生示范、带动作用,也对参政党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民革坚持以执政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不移推进依规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和机制,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对作风建设的引领作用。民革中央坚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坚定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发挥主题教育牵引作用,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

二是更加突出制度建设对作风建设的保障作用。民革中央坚持以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首先,通过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内民主作风。其次,通过加强党内监督,促进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2008年,民革成立中央监督委员会,制定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体制。再次,通过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盯住“关键少数”,加强警示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作者吉秀华 单位: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建设 民革 作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