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书香满怀助履职 研究不辍促发展

——民建吉林省委会研究型机关建设纪实

2021年08月06日 14: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月17日,民建吉林省委会机关举行读书汇报会,13名机关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交流读书体会。


宏观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微观经济运行、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三农”问题……日前,民建吉林省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围坐在一起,围绕当下热点问题,交流一年来的读书心得。

每年年初,民建吉林省委会的机关干部都会围绕选择的研读书目,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确定研究方向,带着问题边读书边思考,通过研读、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研究报告。

“告别绝对贫困步入‘全面小康’之后,中国贫困治理需要解决的是结构性问题,这就需要构建公平均等的社会防护保障体系。”“坚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并重,注重保护性耕地综合技术体系建设,对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大家提出的建议有思考、有观点、有深度,既贴近研究方向,又契合社会发展,真正把自己的学习收获变成了大家的学习收获。

读书汇报活动作为民建吉林省委会研究型机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坚持了12年。民建吉林省委会主委贾晓东表示,要将读书汇报这一传统传承好,进一步加强研究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建章立制

让读书成为机关传统

为了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参政议政本领,民建吉林省委会把研究型机关建设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多次召开务虚会、座谈会,研究、探讨思路,制定了《民建吉林省委研究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2009年4月28日,民建吉林省委会机关召开研究型机关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将读书汇报制度确定下来。

走进民建吉林省委会的各个办公室,每个人的案头上都摆放着研读的书籍。一年一本,十多本厚厚的图书累积起来的是机关干部研究思考能力的大幅提升。

“每年研读一本书,看似不多,但积年累月,便会有巨大收获。如今大家都会主动确定研究课题,读书、思考、研究已经成为民建省委会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民建吉林省委会副主委赵暘说。

一处一议

读书研究有深度

“研究社会保障问题,要特别关注与当前的时事热点相结合,可以试着从后疫情时代等角度出发进行思考。”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付诚对读书汇报作出指导,民建吉林省委会宣传处干部边听边记,不时请教自己困惑的问题。

作为省内著名专家,付诚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民建吉林省委会研究型机关建设导师。

原来,为提升机关干部读书研究的效果,民建吉林省委会以处室为单位,为每个处室聘请了导师,帮助机关干部理清思路、答疑解惑。每个处室都会与导师进行充分沟通,选定研究方向,一处一议,保证读书质量。

“吉林是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大有文章。”民建吉林省委会组织处主攻领域是三农,吉林省农科院原副院长郭庆海就是组织处同志的导师。

“与导师沟通后,我的研究思路更加清晰了,很多看不太懂的理论,经导师讲解后便会豁然开朗。”民建吉林省委会组织处副处长刘淬雯如是说。

成果转化

研究型机关建设有成效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民建吉林省委会机关干部共提交社情民意41篇,其中被吉林省政协采用14篇,民建中央采用6篇,民建吉林省委会研究型机关建设已初见成效。

读书、思考、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研究成果,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经过十多年的习惯养成,民建吉林省委会的机关干部已形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通过不断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全省民建组织树立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榜样。

贾晓东表示,机关干部要树立长期学习、自觉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以致用,提高成果转化运用的意识,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责任。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不断保持学习,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贾晓东说。(张瑞元)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研究 民建 吉林省 省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