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新华时评:美新政府对台军售违背承诺延续错误是在玩火

2021年08月06日 15:01  |  作者:刘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题:美新政府对台军售违背承诺延续错误是在玩火

新华社记者刘欢

美国务院日前批准向台出售40套、总价7.5亿美元的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这是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首次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国台办迅速作出回应,表示此举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做法既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时代潮流。

“以台制华”是美国长期以来惯用的手法。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丝毫未改前任政府霸道行径,总体上延续了上一届政府极端和错误的对华政策,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加大对中国遏制打压。美台军事勾连最近动作不断,对台军售只是其中一出“戏码”。美国唱这么一出“戏”,既能利用台湾让其充当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马前卒,又能消费台湾从中榨取丰厚利润。美方自认为对中国打“台湾牌”成本低、收益大,可谓是机关算尽。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专门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多次在国际场合表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言犹在耳却出尔反尔,自相矛盾的做法严重损害其政治信用,违背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的承诺,显示美方仍未走出对华认知误区,仍未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绝无可能妥协退让。美方不断打“台湾牌”试探中方底线,这无异于“玩火”。美方必须认清对台军售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对于美国此次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表示“高度欢迎”,暴露了他们“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险恶用心。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岛内网友纷纷表示,军售是“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骗台湾人的钱”“加紧掏空台湾”……事实上,两岸实力对比逐年拉大,大陆方面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台当局买再多武器,也改变不了两岸军事对比和祖国统一大势。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自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破冰”以来,两国几代领导人都是在此基础上用心培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中美双方都从中受益。中国从不想与美国为敌,始终致力于与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中方也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任何对台军售计划,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让错误的对华政策继续荼毒中美关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军售 政府 承诺 错误 美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