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00后”身上的精气神让我感动 北京冬奥会靠你们

2021年08月06日 16: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王慧文)  “生逢盛世,赶上了建党百年,能在现场见证这样难忘的历史时刻,确实是既激动又兴奋。”虽然距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已经过去了一月有余,但每每提起此事,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依然难掩兴奋之情。

近日,钟秉枢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栏目,分享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背后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806152852

钟秉枢介绍,在大会现场,共有首都体育学院的7名教师和39名学生参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学校还有126位学生来到现场做志愿者,保障了安全检录等服务工作。“见证、参与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荣耀。”

“00后”身上的精气神让钟秉枢深受触动。他回忆道,在7月2日学校组织的交流座谈会上,一名参与庆祝大会的“00后”本科生这样和同学说:“作为一名年轻人,过去的100年里,有这么多先烈为了祖国前赴后继,那么现在该我们上了!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这些话给钟秉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感受到,这一代年轻人,尤其是“00后”们,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促使这一代年轻人开始深思,如何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征程中,向优秀党员、向革命先辈看齐,如何不负韶华,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如果说上世纪60、70年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那如今,青年一代亦是如此。”

当前,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东京奥运会上很多斩获金牌的选手已经是‘00后’了,他们很多也都是共产党员,新的一代正茁壮成长!”钟秉枢说。

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当他们身披国旗、手拿金牌时的激动之情;当他们差之分毫,与最高领奖台失之交臂的抱憾之情,无不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把奥林匹克精神同中华体育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是体育加文化的传播特色。”在钟秉枢看来,把“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融入具有体育特色的育人中,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体育事业相结合,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也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今年和明年都是体育赛事大年,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重大意义。”钟秉枢表示,尽管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这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借助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机,做好体育人才特别是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再上一个台阶,为建设世界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策划  李木元 

统筹  宋宝刚

编导  易欣

主持  易欣

导播  宋宝刚 周通

摄像  汪凯 赖仁杰

后期  赖仁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钟秉枢 冬奥会 委员会客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