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治安案件频发 华侨华人守护同胞平安搭建警民桥梁

2021年08月06日 15:43  |  作者:吴侃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吴侃)在美国纽约法拉盛有一支致力于维护亚裔安全的民间巡逻队,巡逻队副会长李启基受访时表示,巡逻队日前推出了“亚裔长者平安回家电召车赞助计划”。

近段时间以来,海外涉华侨华人的治安案件时有发生,为保障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合法权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积极行动,通过组建巡逻队、建立警民联防机制等方式守护同胞平安。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治安案件中有因种族歧视而起的仇恨犯罪,也有意在攫取钱财的抢盗案件。在美国奥克兰华埠,过去两周内发生了6起袭击和抢劫案件,受害者多为亚裔;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等地近期发生多起涉华人刑事案件,造成数名侨胞伤亡,华人超市遭受财产损失;墨西哥日前也发生多起旅墨华人遭遇入室抢劫、持枪抢劫的案件。

法拉盛的民间巡逻队于3月成立,志愿者们经常在法拉盛街头巡逻,帮助改善社区环境。因应仇恨犯罪案频发致使亚裔长者们不敢出门的情况,巡逻队推出的“亚裔长者平安回家电召车赞助计划”,就是为晚间出行的亚裔长者提供最高20美元的打车费。

美国奥克兰华埠的居民们也组建了蓝天使义工巡逻队,巡逻队队长邝伟说,“华埠居民和商家守望相助,有袭击华人的案件发生时,大家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和监控录像,警方最近也在华埠增强警力,每天有3到4名警员巡逻。”

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还加强与当地政府尤其是警察部门的沟通,及时反映华人社区治安问题,搭建警民合作桥梁。

阿根廷华助中心警民联络安全组近期多次向联邦警察总局捐赠防疫物资,并就治安和华人超市的安防问题与警方沟通;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日前与西班牙宪兵队座谈交流,探索完善犯罪预防机制;法国欧拜赫维利埃市93华人安全与融入委员会近期向政府部门提出增加警力需求,当地警方正着手在华商聚集的街道建立派出所。

南非警民合作中心在警民合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成立十余年来共受理涉及华侨华人各类案件3000余起。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说,“我们依托合作中心在南非各地的十余家分支机构,疫情期间安排保安车在华人集中区域巡逻,同时配合中南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针对旅南侨胞的违法犯罪活动。”

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有300余个成员,旨在配合当地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针对侨胞的暴力犯罪。委员会开通了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全天接受侨胞求助,通过收集信息、提供线索、指证犯人等方式为墨西哥城的警察办案提供协助。

委员会负责人冯成康说,“在我们的配合下,警方去年抓捕了多名对华商实施抢劫、盗窃、绑架的犯罪分子,还打掉了一个持续侵扰华商两年之久的犯罪团伙。”

他强调,侨胞们不要因为损失不大就选择不报警,纵容只会使抢盗愈演愈烈,应该有案必报,勇敢指认嫌犯,利用法律武器守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华人 案件 警民 华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