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聚焦

“危险来临时,我们必须冲到一线,给百姓以安心”

2021年08月06日 15:58 | 作者:位林惠 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水灾,牵动人心。

随着防汛和救援工作接近尾声,当百姓庆幸得以在灾情中保命时,当国人终于为灾情的有效救援长舒一口气时。殊不知,另一项“大考”却又将至——灾后重建。

生命保住了,生活该如何继续?

微信图片_20210806154821

“我的家在此次暴雨中受创严重,因在一楼,已经全部被淹,车也被泡。灾情发生后,我也一直没回家,顾不上家属。许多基层干部跟我一样,冒着暴雨疏散群众、撤离群众、安置群众,我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了,根本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说这话的,正是河南省政协委员、卫辉市政协副主席侯振云。此刻,镜头前的他正站在卫辉市上乐村镇的农田里,脚下的积水已渐渐退去,他凝视远方,似是在极力克制涌上心头的情绪,面对记者对其家里受灾情况的询问多有回避,“谁让我是基层干部呢,干部就得冲到一线,顾不上家里是没办法的事。”他低声道。

自河南水灾发生以来,新乡卫辉市成为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据介绍,自7月11日以来,卫辉市遭受两次极端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高达903.3毫米,造成全市受灾人口29.43万名,受灾村居133个,受灾农作物49万亩,其中造成绝收的28万亩,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

侯振云指着脚下的农田说,“城区的水已经基本消退,农田的水也逐步退了,还有少部分积水,但大片的农作物已经绝收了。”这些天来,他一直忙于在乡镇穿梭,老百姓的安置、生活方面的保障、生产方面的补救……件件事项,无不令他牵挂。

微信图片_20210806154736

安置初期,部分百姓不愿离开家到安置点,侯振云便一遍遍地劝说:“党和政府不会不管咱们老百姓的,一定会帮你们重建家园,请你们一定相信党、相信国家。”他感慨道,在转移安置群众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就是我们最亲的人,“他们含着泪和自己的家告别,配合我们工作转移到安置点,他们身后背负了太多,也牺牲了太多。”紧接着,他透露,关于灾后困难群众的补助政策正在积极制定中,届时将向社会大众公布,“我们一定会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目前卫辉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灾后重建。侯振云介绍,截至8月5日,卫辉市交通、通信设施基本恢复,累计恢复送电6.78万户,44312名受灾群众返乡。组织专家对受灾房屋进行鉴定,累计排查房屋43363座。全面启动复工复产,目前已经有45家企业恢复生产。同时,针对农村情况专门成立了农村指导小组,指导农业生产。

一面是灾后重建的工作层层推进,一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次“反扑”,卫辉市如何做好“两手抓”?侯振云介绍,卫辉市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以做好灾后重建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组织专业消杀队对全市城区退水区域进行消杀,“截至8月5日,已累计消杀1500万平方米,农村消杀完成311个村,约3900万平方米。”另一方面,设立防控卡点,恢复使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养老托养中心集中隔离点。

微信图片_20210806153938

卫辉市政协在此次救灾行动中发挥着重要力量。侯振云介绍,灾情初期,卫辉市政协便及时发出《致广大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中,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在救灾行动中,全市政协委员共捐资捐物达60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成立救援队等,采取各种方式参与到救灾中,有力地支持了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以侯振云为代表的基层干部迅速奔赴一线抢险救灾。皮划艇上、推土机上、马路边上、积水深处……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作为领导干部,在危险来临时我们没有理由退缩和逃避,我们必须勇往直前、冲在一线,当人民群众看到时,才会有信心,才会安心。” 侯振云感慨道,“十多天来,广大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面对危险毫不畏惧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他们不放弃一名群众、不放弃一丝希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那份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也看到了这背后所赢得的群众的信任和赞扬。”(记者 位林惠 陈姝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卫辉市 群众 水灾 灾后重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