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这是青春的模样!

2021年08月06日 21: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 题:这是青春的模样!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

杨倩、管晨辰、李雯雯、全红婵……当中国队“00后”纷纷登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时,人们惊喜地看到,更加个性化的一代中国健儿,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拥有了更加自我的表达:小黄鸭发卡、辰式亲亲、雯雯比心……就连那些“凡尔赛”语录都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这是青春的模样!

巩立姣、吴静钰、庞伟、董栋等,还有更多的其他运动员,他们已经多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和“00后”相比,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前辈。但是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顽强斗志,依然让人们看到青春的风采。他们,和“00后”一道,在赛场内外,展示出梦想的力量!

人们喜爱奥运冠军,人们又不单单只喜欢奥运冠军。体育的迷人之处,是那熊熊燃烧的斗志,是那拼搏努力的坚持,是那敢于挑战的勇气,是那智慧闪烁的灵魂,是那善良美好的人性。

赛场外,苏炳添在备战期间的博士论文研究短跑,吕小军的原创品牌力量健身器材销量激增,吴静钰跆拳道培训馆日渐壮大,“生意达人”巩立姣开过干洗店、奶茶店、甜品店、海鲜店、健身房……他们不仅拥有奥运冠军的光环,更加拥有充满烟火气的人生。

从更宏大的角度来看,现如今的奥林匹克格言也向着更加凝聚人心的方向迈进: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对于运动健儿来说,冠军的定义绝不仅局限于小小的领奖台。奥运舞台,不仅较量运动实力,更展示综合能力。说到底,奥运会原本的意义就不止于竞技,而是有更加深远的现实意义。

体育的内涵和价值,绝不仅是竞技而已。新时代的中国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清楚掌握赛事规则、科学制定训练方案、关切队伍心理健康和思想建设、捍卫运动员全面发展的权力、持续提升体育人口基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

这一系列任务,也意味着中国体育建设者们肩负了更高更紧迫的时代要求,同时也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交出一份不负韶华的历史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体育 青春 模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