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天津南开区政协常委会会议为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建言

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9日 09:1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9日电 (通讯员 刘颖 记者 张原 李宁馨)日前,在天津市南开区政协“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南开区区长孙剑楠当场回应,要紧紧抓住重要“窗口期”,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加快自身发展的着力点,系统推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策略与招法,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体现南开之特、南开之新、南开之为。

有效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能,是南开区委、区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年初,经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三家协商”,将“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点课题纳入区政协协商计划。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形成调研成果35篇。

“南开区在‘核心区’打造上存在消费特色不鲜明、核心商圈影响力不足、城区文化与消费关联弱等症结。”从事城市经济研究工作的蔡玉胜委员开门见山指出问题,他建议,聚焦天津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高质量策划区域消费启动点,大力度汇聚现代商贸新亮点,推动南开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打造品质消费新名片。

“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是南开区新动力引擎。”祖炳锋委员连续三年就建设“启航湾”产业区进行调研,他提出,充分发挥南开科教资源优势,紧扣全市产业发展整体定位,着力培育并发展智能互联、科技服务、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形成新的经济业态和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有‘智慧’。”綦毓靖委员发言很“抓人”,针对服装街业态落后、设施老化等问题,他建议借鉴伦敦“鸟街”经验模式进行全域规划开发,将服装街提升改造为“未来世界”智慧体验区,坚持场景应用广泛性和超前性,增强街区视觉冲击感和代入体验感,让“黄金地段”体现“黄金价值”。

“党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履职重点。”区政协主席李伟成表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聚起推进“创新南开”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编辑:罗文

关键词:南开区 区政 政协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