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开展文化润疆活动——

情暖戈壁,让中华传统文化在边疆落地生根

2021年08月09日 09:49  |  作者:本报记者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库车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牌比赛

“请把身份证给我,把药给你。”7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帕孜来提·艾海买提医师在病房一遍一遍地用维语和普通话与患者进行交流。病房的另一边,医护人员和病友们正拿着国家通用语言牌,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普通话……这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在库车市人民医院探索推行“医心”党建模式,实施党的政策天天讲、红色引领当先锋、中华文化进病房、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要道,近年来,因为对口支援,一批又一批的宁波援疆干部人才远赴万里之外的库车,努力帮助边疆发展,追上“云”变化。

书同文 语同音 人同心

“这个牌是宁波援疆干部给我发的,自从学会了普通话,我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种温室蔬菜、养牛羊、设库房都直接打电话请教内地老板,学习先进经验,年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的农民艾合买提·玉山说,这些年来,自己的知识增长了,收入也增加了。

一副卡牌上印有图文、篆体、楷体,从汉字起源、文化象征、字形结构三个不同的方面表现了中国文字的形和意,诠释了汉字的由来和演变,而一副牌有多种玩法。记者在库车看到,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从库车市实际情况出发,组建教师团队致力提升普通话推广,自主设计开发出了寓教于乐的国家通用语言牌。并成为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落实“民族团结从小抓起”的重要工作举措。

在最早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牌的社区里,库车市清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桐杏告诉记者说,经常遇到群众因为语言沟通不畅而造成就业难、就医难等诸多不便,也深刻体会到学好普通话带来的诸多便利。国家通用语言牌的推广为其社区以及库车市广大各族群众巩固提升普通话水平提供了有效工具,社区民族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仅上月,就有5名普通话较好的求职居民被辖区内的企业录用,安排在了薪资可观的销售岗位上。

在库车市齐满镇渭干村,渭干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卡斯木说,自从援疆指挥部为村里建了文化大礼堂、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牌、引入乡贤文化之后,村里掀起了一股学普通话、用普通话的热潮,村里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学生、创业之星、和谐家庭等活动,邻里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

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援疆指挥部广泛推进普通话教学、国家通用语言牌使用,建起了文化大礼堂、乡村大舞台、村史馆、民俗博物馆,该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集体,成为3A级景区,旅游成了村民收入的一部分。“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宁波给予的支援帮助,现在我们住着别墅,说着标准的普通话,享受着现代科技成果。”村民阿皮孜·买买提开心地说。

如何更简单且极富乐趣地让学习者在玩中学、学中玩,提升普通话水平,成为援疆工作者不断思考和改进的问题。

全链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库车

教育,是在播种未来和希望。

今年秋季,库车应麟幼儿园即将开园。夏日炎炎,宁波援疆教师应麟幼儿园的园长兼书记李海珍在新学期即将启用的园区内,与当地的教师们一起忙碌着安排幼儿园的分班及师资分配。

由甬库两地共建、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幼教集团负责托管的库车应麟幼儿园将国学特色与教育集团的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同时,李惠利幼儿园的成熟课程经验和活动模式将构建起应麟园的教学体系。“我们希望更多小朋友都能在园中发现自己的成长。”李海珍由衷地说。

“开笔礼”“入泮礼”……每年开学季,库车市阳明小学的学生们都会身着传统服装,举行各种传统文化仪式。“我们请来宁波市的名校长、名教师,把宁波的教育模式移植到库车,在这里打造全链式教育飞地。我们不但投资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还利用论坛、培训、夏令营等方式将库车的师生送到宁波去,开展学习交流,不但影响到学生,还影响到教师,影响到家长。”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张尚兵说。

去年以来,宁波援疆指挥部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基础教育阶段的全链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飞地项目,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优质示范校的同时,推进教育援疆与文化润疆有机融合,帮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援疆建设的飞地示范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校园文化主题,以三字经启蒙文化、阳明心学文化、慈孝文化为载体,分别建设应麟启蒙馆、阳明传习馆和慈孝文化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教育,多渠道推进文化润疆,通过“小手拉家庭”“小小讲解员”“阳明文化六进”等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边疆地区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如今,诵读经典、学习国学已经融入库车市的每所学校;“知行合一,明德和善”的哲理,已经成了库车大地广大学子的人生标尺。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以文化为抓手,以推动乡村新风尚、新文化的兴起为己任,2020年10月13日,宁波援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示范”项目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正式启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文化润疆工作,不但要把优秀的文化带进来,还要把当地的优秀文化发掘出来、推广出去,传播宁波好声音,讲好新疆好故事,推动两地文化更好共融交流。”库车市委副书记、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单继诚说。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库车 援疆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