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我们需要怎样的假期托管服务?

2021年08月09日 10:23  |  作者:马长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暑假,不少城市都开展了假期托管服务。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为家长解决了看护难题,但作为真正接受“服务”的中小学生,这真的是他们想要的假期吗?有关文件明确提出,假期托管服务不能沦为假期作业辅导班。学校应充分利用各项资源,让学生在校园里过一个内容丰富活泼有趣的假期。但各地中小学的校内资源有很大差异,城乡之间、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条件更是有着天壤之别。如何让假期托管真正为学生服务,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

目前,假期托管服务主要解决的是家长工作忙,没人照看学生的问题。于是,不少地方认为简单地把学生“圈进”学校看着就万事大吉了。就算是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各种活动,开放所有功能教室,学生们仍旧只是校园生活“丰富”而已。我们的学生在学校里待的时间还不够长吗?虽然他们也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世界的丰富多彩,但却很难有机会真正融入现实社会。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不是还有夏令营、研学旅行之类活动可以让中小学生走进更广阔的世界吗?但这类活动费用高,并非大多数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可以接受的。还有人说,孩子们也可以参观各种博物馆,听公益讲座等。但要知道,这些资源恐怕也仅限于大城市。在中小城市和乡镇,博物馆少,藏品也很难吸引人,根本提不起孩子们的兴致。

所以,假期不是为了把孩子“关”在学校里,相反,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一时段,让孩子们去了解更广阔的现实世界。而要想达到这一目的,仅仅靠学校提供服务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开放服务。

今年春季,河南省唐河县法院曾邀请笔者所在学校的师生参观。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学生回校后反应很积极。不少学生都提到懂得了法院工作是干什么的,还有同学都说过去觉得法院有点可怕,现在觉得亲切了。这也让笔者想起曾经在媒体上看到一组图片报道,内容是德国幼儿园老师带小朋友去政府部门以及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单位参观体验,市政府、消防队、银行、工厂都很热情地欢迎小朋友。

于是笔者想到,暑假期间,各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能否考虑向中小学生开放参观体验?可以由学校组织,也可以个人预约,让中小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认识我们社会的运行秩序和体制,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社会的发展,更真切地观察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生活。甚至这些单位还可以更积极些,主动向中小学生提供如消防安全培训、法律常识普及、急救培训、简单社会调研培训等;到图书馆也可以不只是看书,还学习图书整理归类。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与现实生活亲密接触,或许还可以让他们早一点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树立远大的理想。而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也就自然而然地丰富起来了。

全社会对中小学生的开放服务也许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很多机构而言恐怕还是完全陌生的新鲜事物,但不妨摸着石头过河,创新试点,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假期 服务 学生 托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