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安徽淮南市依托村集体统一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2021年08月09日 13:48  |  作者:李艳景 张才俊 吴震宇 曹苗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业生产统一托管经营,精心打造品牌,走出了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

  

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

实现统一经营


在淮南市,各村都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019年开始,我市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托管农户耕地开展统一经营,创建了‘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模式,简称‘221’模式。”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民将耕地生产经营权委托给村集体,村集体集中将耕地划片托管给专业的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开展生产;依托统一经营成立的农管家农业服务公司牵头农技部门跟进到村指导各项技术服务,协助银行跟进对村集体和服务组织给予生产成本贷款;农管家公司再协助保险公司做好“托底”工作。

“我市地处江淮流域,常年稻、麦两季轮作,但近几年由于秸秆禁烧压力大,小麦赤霉病常年爆发,农民种一季小麦经常每亩亏损一两百元,因此很多农户不愿意再种小麦,只种一季水稻,‘冬闲田’严重。”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2019年,寿县只种植了约70万亩小麦,冬闲近120万亩。2020年秋季,仅依托村集体托管的耕地就达到100多万亩。

“今年4月份连阴雨、气温低,给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带来极大的不利,但由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了小麦赤霉病的统防统治,统一托管经营的小麦和油菜基本上都获得丰收,农民也得到了二次分红。”工作人员介绍,寿县小甸集镇杨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了本村和外村的4600亩耕地,今年油菜平均亩产230斤,小麦540斤,参与投入的15户大户单户收益5万元,农民每亩收益100元,村集体单季收益18万元。

  

依托各级农村服务机构

实施科学种田


粮食种植,良种良法是关键。凤台县农技推广站为每个统一经营的村都派驻了农技帮扶人员,帮助其制定种植方案,指导引进优良品种。

“今年新集镇试点村种的小麦都是为种子公司繁制的良种,每斤高出市场商品麦价格0.2元。”凤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秋,53个服务组织从村集体统一托管了3.3万亩小麦开展统一经营,实现增产增效。在小麦种植中,实施了小麦高畦降渍生产新技术,全程机械化开沟种植、统防统治,平均每亩降低成本70元。

“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了新集镇常庙村1190亩耕地,亩均产量1100斤,销售了131万元,创造了本地稻茬麦产量历史新高。”凤台县瑞耕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农户二次分红单季每亩近130元,村集体单季收益近13万元,合作社单季收益32.5万元。

  

创建统一管理服务平台

实行闭环管理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外出和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年龄偏大,“点菜式”的单环节托管越来越不适应农业规模化生产的需求。“221”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农民、村集体和服务组织的欢迎。今年以来,16.8万亩土地已经开展统一经营,涉及全市135个村、157个服务主体。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淮南市又招商引资组建了安徽农管家农业服务公司,建立“统一经营”服务管理平台,对服务对象、服务主体、支持主体进行统一登记,实行闭环管理。“农管家”农业服务公司也建设了信息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和卫星遥感技术为统一经营的村服务,在产量测算、成本记账、受灾定损方面发挥了作用。

“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托管农民的土地生产经营权时,首先是农民要自愿,同时还要经乡镇和村两级党组织的批准。”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试点工作一直坚持的是共同富裕,农民不只是得了保底收益就撒手不管了,能劳动的可以参加田间管理,在收获时还要测产并监督收获产量价格,在扣除成本后,还有二次分红。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托管经验,加大推进力度,争取秋季小麦统一经营试点村突破200个,试点面积突破40万亩,为村集体增加收益3000万元,带动2万户农民增加收入4亿元。同时,在保险、信贷等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让小农户真正得实惠。”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托管 农民 农业 农户 集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