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在糖尿病防治领域,各方正在形成“善的合力”——

当公益与“糖”共舞

2021年08月10日 09:26  |  作者: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骑迹车队挑战滇藏线 采访对象供图

骑迹车队挑战滇藏线 采访对象供图

“骑迹”创造奇迹

15天,6名骑手,骑自行车沿滇藏线,从云南省丽江市骑行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每天骑行约90公里。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拉萨。为了配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最终他们不得不在林芝提前结束了征程。骑行滇藏线6次的车队负责人黄栋告诉记者:“我们其实离拉萨很近了,只剩三四天的路程。”

已骑行完成的近1500公里路程其实并不顺利。路上有不少滚石,骑手们的脚下是奔腾的怒江,大货车强劲的气流冲击让他们难以保持平衡。

这并非一支普通的“驴友”队伍。车队有个名字,叫作“骑迹”,6名队员里,有4名是糖尿病患者。这次骑行活动也非普通的旅游,而是一次体验和倡导型的公益活动。骑行期间,队友们需要根据对血糖的监测调整饮食及胰岛素剂量,使血糖保持在最佳范围内。如果血糖超出目标,他们用胰岛素降糖;如果血糖低于目标,则会食用含碳水化合物的营养品升糖。队友们的背包内随时都存放着够吃一天的食物,装备重量约有八九十斤。

尽管如此,骑手们还是有惊无险地跨越了近1500公里的路程。队员中,52岁的胡金梅是2型糖尿病患者,这是她第二次骑行拉萨。她说:“我骑行拉萨之后,不仅身体强壮了,心理也更加强大了,觉得自己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也敢于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黄栋说:“通过合理控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科学运动,‘糖友’们同样可以追求梦想。”

由“糖友”组建的自行车队并非孤例。从全世界来看,最有名的是诺和诺德之队。该车队是世界上首个由患有糖尿病的运动员组成的洲际专业自行车车队。车队的所有运动员都是Ⅰ型糖尿病患者。队员在全球参与赛事,与世界顶级自行车运动员竞赛。2019年,车队创造了登台次数的记录,并首次进入世界巡回赛前10名。赛场外,诺和诺德之队每年都会与数千名糖尿病患者会面,通过自己的故事来激励他们。

在中国,“骑迹”车队的成立和壮大并非偶然,其背后是糖尿病防治领域内公益力量的推动。

链接公益资源促运动控糖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1.298亿人口患有糖尿病。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糖尿病防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糖尿病防治行动作为十五项重大行动之一。

社会公益力量是糖尿病防治的重要参与者。2017年,受诺和诺德“改变糖尿病”愿景与诺和诺德之队的启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选择与诺和诺德合作,成立了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开展“‘骑迹’改变糖尿病、联结社区、赋能患者”系列活动,提升大众对糖尿病的认知,关爱糖尿病群体。

业内人士认为,糖尿病的治疗素有“五驾马车”的说法,包括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以及健康教育,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自创立之初就将主旨定位在倡导运动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基金的首个支持项目是赞助来自云南德宏的Ⅰ型糖尿病骑行爱好者黄栋和他的伙伴们。他们完成了跨越厦门、上海、天津和北京4个城市,为期两个月、全长超过1800公里的骑行旅途。“骑迹”车队于2020年正式成立,也是肇始于该基金的连续性公益资助。

2018年,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们成为该基金关注的“榜样患者”,他们来自上海曹杨街道社区,在“蓝色社区全国健康操大赛”中脱颖而出。他们笑称自己是“棒棒糖”,积极乐观地选择“与糖共舞”,通过科学运动和疾病管理,调整生活方式,将血糖控制在“达7”的标准范围,重拾精彩人生。基金支持他们从北京出发完成在黑龙江省的“7日挑战之旅”。

2019年至2020年,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将社区作为重要阵地,进一步开展“社区领袖赋能计划”,携手全科医生,指导和组织患者科学运动,分享控糖心得;同时继续支持“骑迹”车队。今年以来,该基金继续开展社区领袖赋能计划、骑迹车队骑行和糖尿病患者线上运动等项目,联结社区、赋能患者,以“线上+线下”模式鼓励更多的“糖友”加入运动控糖行列。

经过5年耕耘,改变糖尿病基金所践行和推广的理念——“运动改变糖尿病”,已深入广大“糖友”心中,通过线上和线下传播,影响超过1.3亿人次。

“糖友公益”的壮大与挑战

目前“骑迹”车队成员已发展至45人,队员们在2020年参与了32场赛事,累计骑行距离超过10万公里。车队还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普及专业骑行技能与糖尿病相关知识,发出的视频220条总观看次数达546万。

黄栋介绍,车队发展除了主要公益支持方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外,还得到了湖南省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诺和诺德志愿者协会及其他爱心企业的资助。

“骑迹”车队自身也成为公益践行者。黄栋个人和车队均会力所能及地为低收入群体中的“糖友”提供帮扶,同时持续在青少年“糖友”群体中寻找好苗子,为其提供专业指导和训练机会,帮他们向竞技层面发展。

随着车队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糖友”受到激励。此外,还有更多“糖尿病前期”(即血糖值高于正常但还没有达到糖尿病程度的“中间状态”)群体,也能从倡导中获益。

糖尿病防治领域的公益行动正在发展壮大。当前,提升药物可及和健康教育类公益项目已有不少,而关爱糖尿病群体的公益组织,除了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目前还有数家关注Ⅰ型糖尿病的机构,如湖南省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糖尿病干预救助专项基金等。此外,在糖尿病筛查方面也有一些公益项目正在运作,例如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重在提升基层人员糖尿病筛查能力。

尽管如此,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糖尿病公益领域的资源供给依然严重不足,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的努力仍是杯水车薪,需要更多力量加入其中。

此外,人们对于糖尿病的危害仍然存在认知不足,一些患者在确诊后并没有采取治疗措施,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埋下隐患。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设立糖尿病专家委员会,继续把改变糖尿病作为重点。同时也欢迎更多公益伙伴加入糖尿病防治公益项目中来,提升全民对糖尿病的认知,倡导科学控糖、运动控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糖尿病 公益 车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