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筑起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墙”

2021年08月10日 14:07  |  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德刚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业界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墙”,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蔓延

根据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局部的疫情扩散仍时有发生。近期南京禄口机场和张家界景区发生疫情扩散,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更使今年本来一直向好的旅游发展形势面临严峻局面。严酷的事实再一次告诫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任何人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旅游渠道传播蔓延。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国家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事关国家安全,在事关国家安全的大事面前,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旅游行业要主动融入国家疫情防控大局,积极配合和参与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在思想上主动明确和认领责任,在行动上积极负起责任、做到尽职尽责,每一个旅游企业、每一位旅游人都要成为疫情防控最积极的志愿者和参与者。

其次,要不折不扣地坚持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标准,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度化。在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要面对的现实,以服务人口流动性消费为主要特征的旅游行业,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坚持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标准不放松,在门票预约、客流量控制、健康码查验、行程核对、环境消杀、个体防护、紧急处置预案等方面,都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并且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特别是在当前国内疫情发生局部蔓延的情况下,应严格执行主管部门关于疫情期间旅游企业经营和游客出行的相关规定,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墙”。

再次,要以积极的心态练好内功、提升能力,为应对新的旅游形势做好准备。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出现了几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旅游市场的发展节奏与疫情防控形势形成明显正相关关系;二是游客的出游方式、组团规模、消费特点等出现品质化、健康化、定制化趋势;三是受疫情影响,旅游企业熟练员工流失严重,一批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技能素质不高的新员工上岗,致使旅游企业生产能力有所下降。部分旅游企业只关心市场消长,不注重产品研发和企业生产能力的保持与提高,当形势好转时自己的生产和服务能力却跟不上,甚至重新将过去的老产品拿出来应对已经变化了的新市场。实际上,从经济社会和生活发展趋势来看,人们的旅游愿望和诉求总体上是持续增长的,旅游消费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整个旅游行业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在当前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旅游出行暂时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旅游企业要未雨绸缪,沉下心来研究市场趋势,研发新的优质产品,加强人员培训,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的生产和服务能力,做好准备,蓄势待发,以健康饱满的身心状态,迎接旅游业发展新的未来。

总之,旅游行业是一个与疫情防控形势有着密切关系的领域,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规模的消长直接受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因此,与其他行业相比,业界更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墙”,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蔓延。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