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完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

2021年08月11日 09:40  |  作者:陈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不断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完整工作链条,扬优势、补短板,凝聚共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完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重要使命新内涵。一是定位更明确,就是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二是目标更明确,就是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成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三是路径更明确,就是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履职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四是范围更明确,就是要统筹做好政协内部、外部凝聚共识工作,既不断增进广大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又积极引导广大委员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还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必须完善工作链条、提高整体效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不同于其他部门的凝聚共识工作,是通过协商实现的;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是分层次的,从政协内部到外部;人民政协做群众工作不是做一般群众工作,而是主要做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工作。因此,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必须根据政协的性质定位和特殊对象,不断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和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凝聚共识工作整体效能。

创新载体、创优方法是完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的有效举措。人民政协开展凝聚共识工作,既要畅通平台渠道、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扬州市政协坚持双向发力,注重虚功实做,既巩固提升已有阵地,又积极探索新的渠道,不断丰富完善工作链条。

强化通盘考虑,健全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具体制度、工作机制和规范程序。市政协形成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意见》总的制度安排和学习座谈会、学习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委员读书、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党组成员看望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具体制度安排,进一步规范凝聚共识工作的主要内容、形式载体、工作链条、对象范围、基本程序等。

强化“虚功实做”,在协商监督、调研视察各项工作之中做实“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在调研视察上“实做”,注重“沉下去”,既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促推进,又润物无声释疑解惑聚共识。在协商议政上“实做”,提高组织程度,完善协商互动必要环节,通过坚持正确方向、讲透“为什么”增进一致性,通过引导畅所欲言、议透“怎么办”彰显多样性。在丰富形式上“实做”,加快“智慧政协”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平台,把协商从会场、现场延伸到网上,积极拓展参与范围和工作对象。

强化链条延伸,为党委、政府推进高效能治理厚植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以加强界别协商双向发力工作为抓手,完善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构建了“年、季、月、周+平时”的界别协商常态化工作平台,把界别协商作为全会大会发言和联组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前的必经程序;把界别活动周、界别协商月等集中联系界别群众的活动与经常性开展界别协商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委员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反映意见呼声,团结界别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为抓手,打通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有效渠道。依托城市书房这一建在城市最繁华、离老百姓最近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城市书房、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努力让群众能参与、多参与、方便参与。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嵌入社会治理管理体系,设置“基层参与”“议题征集”“线上展示”“成果转化”“对外开放”五大功能模块,让群众看得见、走得进、参与得好。

强化团结联谊,汇聚加快推动“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强大合力。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参与政协协商和活动创造便利条件,政协论坛、民主评议等重要活动和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重要工作,广泛邀请党外和社会各方人士参与。有针对性地做好团结引导、释疑解惑工作,建立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络机制,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视察、界别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邀请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积极开展地方公共外交工作,支持“扬州公共外交协会”请进来、走出去,打造“名人牌”“美食牌”“运河牌”“名城牌”等系列重要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和扬州故事。通过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政协书房等新平台传播共识,引导委员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坚定信仰者、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忠实宣传者、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自觉践行者。

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建设、责任落实是完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的基础工程。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扬州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理论武装、组织建设、责任落实等基础工程。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之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构建了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座谈会交流学、专委会和界别研讨学、委员履职App线上学、委员讲堂和“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深入学的学习制度体系。

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向心之力”。按照“两个全覆盖”要求,构建了“一链多点”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网络。“一链”就是“政协党组—专门委员会委员履职党支部—界别委员履职党小组”党的组织链条,探索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模式。“多点”就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督促党员委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强化责任落实,把牢“方向之舵”。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政协党的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个责任制”一体落实、一体推进,制定实施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等,明确各级政协党组织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主体、党员委员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主体,压紧压实责任。着力发挥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每名党员委员以“1对1”“1对N”的方式,做好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共识 委员 凝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