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发挥“中医药+”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

——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促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11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天津作为中医药发展先进地区,在全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7月28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发挥我市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中医药发展的痛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市政协发挥优势围绕这个全市中心工作持续用力,今年将此议题列入重点协商工作计划,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在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齐成喜带领下,市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精心筹备,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并联合民革、农工、九三学社市委会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市区中医药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分别召开医药卫生界别座谈会、中医医院院长座谈会、中医大夫座谈会,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同时,赴云南省、四川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今年5月,市长廖国勋、时任副市长曹小红在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发挥我市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建议》上作出批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天津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

天津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仍有不少需加强完善的堵点难点。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一批极具理论性、可操作性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近年来,我市中药产业总体规模呈下降趋势,其制约因素之一是我市企业生产的中药在本地市场的份额过低。”陈新委员建议,由卫健委牵头,联合工信局、医保局、药监局等部门,制定提高地产中药份额的政策措施,鼓励医疗和销售机构应用“卫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使“卫药”品种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天津渤海湾沿线是梭子蟹、对虾的重要产地,这为海洋中药的开发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但目前海洋中药产业尚属空白。”九三学社社员刘立平提出,要积极研究海洋中药资源的规模化养殖技术和深加工综合利用技术,搭建海洋中药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和成果转化,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整合带动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和技术的转移扩散。

“民营中医院服务于基层老百姓,但其大部分中医技术水平应用不足,辨证施治运用不到位,很难传承中医精华。”王遵来委员呼吁,政府机构应该鼓励民营中医院发展中医药针灸、推拿、刺络放血、疮疡的中医治疗等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

针对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问题,高秀梅委员建议,通过加强医教协同、临床带教、定期培训等方式,将师承教育贯穿始终,充分利用张伯礼、吴咸中、石学敏、张大宁等医学大师资源,采取一对一、一帮多,培养出更多中医药大师,形成全国知名的“津沽名医”培养基地。

……

参加会议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肯定委员发言,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协商氛围热烈。

“大家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非常有启发。”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 ,要为中药审评审批及新药研发等提供数据支撑,争取将更多的医疗机构制剂转化为上市新药,同时支持古代经典名方和名老中医经验方开发并转化为上市新药。

“委员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务实有针对性。”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支持中医药大学牵头打造“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加大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形成更多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

委员们与部门负责人热烈交流,频繁互动,会议有热度、更有力度,这些智慧结晶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副市长王卫东大为赞赏,他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建言,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中医药产业研发高地、完善中医药全产业链体系、加快中医药重点项目落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等方面将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齐成喜希望各位委员持续关注中医药产业发展,多提实用管用意见建议,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