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共绘新时代“海丝”历史文化名城

——福建泉州市政协携手助推申遗工作小记

2021年08月11日 09:5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8月11日电 (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骆春玲) 近日,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院,福建省政协委员洪世键正带领剧团演员排练大型提线木偶神话剧《火焰山》。演员们手拉悬线,一提一拉,木偶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甩起金箍棒。

“为助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我们不遗余力排练,只为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常住泉州的省政协委员,洪世键亲身感受了泉州申遗之路的艰辛。

不久前,“泉州市提线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入选全国首届杰出‘委员工作室’案例”的消息更是刷屏了泉州政协人的朋友圈。而这,只是泉州政协人携手助推申遗工作的一部分。

早在2016年,泉州市政协围绕“助推古城文化复兴”深入调研,提交33篇调研报告,提出203条建议,并形成政协专报《市政协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关于助推古城文化复兴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怎样推动城市特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市政协围绕“把握申遗契机,加快泉州‘海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提出175条意见建议,形成33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同年9月,市政协以“委员论坛”的形式组织专题议政,12名委员就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建立历史文化数据库、打造休闲购物街区等十二个方面提出80多条建议,形成政协专报《关于做大做强“海丝”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

此外,为助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协召开“海丝”史迹保护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完善“海上丝路”史迹保护立法、加大申遗点保护力度、提升史迹保护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水平等提出34条建设性意见,提交《泉州市“海丝”史迹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加强“古泉州”(刺桐)史迹保护基础研究的建议》等9篇提案和调研报告。

建立一个“泉州‘海丝’故事网络库”,让更多的人知“海丝”、讲“海丝”、用“海丝”;打造一批紧扣地方文化独特内涵、符合时代精神的旅游文化体验项目,举办主题展览和文艺汇演;重点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产品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产品和外向型企业,将积淀的“固态化”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流动”、可“携带”的文化产品,以产业化、产品化的形式“走出去”……一条条建议切中要害,最终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罗文

关键词:海丝 文化 泉州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