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要闻

首份《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发布

2021年08月11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王慧文 位林惠 摄影 姜贵东 贾宁 杜晓航) 7月20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网主办的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在京举行。

DSC4078

会上,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网发布首份《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依托大数据技术,以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8日期间,涉“政协委员工作室(站)”的新闻报道数据为样本,结合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材料,对委员工作室(站)基层协商民主形式进行记述和分析,阐明政协民主与人民民主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内在机理,所形成的年度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报告》对委员工作室(站)的源起进行追溯,梳理了发展脉络,总结了委员工作室(站)的发展特点与运行机制。

WechatIMG190

从初期探索到全面发展壮大

通过对《人民政协报》历年报道梳理,“委员工作室(站)”在2001年至2008年期间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多地试点建设“委员联络室”是“委员工作室(站)”的早期发展模式之一,其工作侧重点在于联络委员、服务委员。

2012年起,“委员工作室(站)”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政协委员开始走向“前台”、唱起“主角”,政协协商民主提升到了新水平。2018年伊始,全国“委员工作室(站)”建设工作由点及面全面推开,基层委员工作室(站)、政协委员联络室、政协工作委员会等数量再攀新高,尤其在一些发展较早的省市,如湖南省、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委员工作室(站)建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梳理经验加速推广,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设立区域也从市、区、县、镇向街道、社区、村庄更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延伸,进一步拓展了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

WechatIMG24

2018年1月1日—2021年5月8日关于“委员工作室(站)”的信息传播趋势  数据来源:人民政协网大数据

2020年,委员工作室(站)模式在全国迎来发展高峰,进入全面壮大阶段。顶层设计相继完善、基层治理质效继续提升、疫情防控成为重要抓手、数字化赋能委员工作室建设……这一年,依托委员工作室,不断拉近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积极探索,委员工作室(站)发展突出地域特色

《报告》显示,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进程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开了各具地方特色的积极探索。如湖南省通过开展线上“云端”委员工作室与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履职,打通了委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省各级政协着力扩大协商参与面,不断拓展履职广度,涌现了一批时代性强、特色鲜明的履职品牌;广东省推进各级政协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委员工作室成为充分展示政协委员风采的窗口和直接倾听群众诉求的平台;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商量”打响知名度,被评价为“协商民主的济南样板”“双向发力”的有益探索;江苏全省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9167个,其中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河南省、云南省、湖北省在探索委员工作室(站)建设发展上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实招,推动界别委员“沉下去”,社情民意“收上来”,等等。

功能定位丰富、组织载体多元、规章制度正逐步健全

整体来看,委员工作室(站)功能定位覆盖经济、农业、法律、教育、文艺、体育等界别,涉及服务民生、精准助农、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基本实现重点界别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其中,联系群众,助推基层协商治理能力提升是紧扣服务大局、主动参与民众生活最多,也是最主要、最基本的内容。其次,委员工作室(站)不仅围绕社区,还针对企业、青少年、家庭等不同受众群体,在教育、营商环境、农业、社会救助、科研、医疗等不同领域皆有建树。

WechatIMG5

委员工作室(站)功能定位及案例举例

从委员工作室(站)的组织载体来看,涵盖以界别、重点领域、委员个人等多元类型载体,借助不同组织载体的特点,最大程度发挥委员工作室(站)的作用。同时,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探索委员工作室(站)规章制度建设,对协商民主内容进行科学规划和具体细化,进一步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何时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拟定适合本区域实际的制度文件,以指导地方实践活动,以制度化促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规范性、有效性。

WechatIMG22

委员工作室(站)组织载体及案例举例

“有事好商量”不断彰显协商文化

《报告》指出,基层协商民主是我国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委员工作室(站)的开展过程中,“有事好商量”不断彰显协商文化。如广泛征集协商议题,让协商方向更精准明确,委员工作室(站)成为群众声音的“传话筒”;组织开展特色履职活动,以协商议事形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创建载体多元化,协商阵地坚持以群众为主线;工作机制长效化,抓好成果落实,细化委员工作室(站)的职责、工作重点和要求。

《报告》表示,委员工作室(站)是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协委员坚守履职为民、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窗口。因此,委员工作室(站)建设致力于:一是全面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在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下成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助力解决民生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发挥第三方优势。

以问题为导向 激活委员工作室(站)生命力

对于委员工作室(站)的发展建设,《报告》提出几点建议:摸查各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情况,杜绝只挂牌不办事的形式主义;统一规划、突出特色,减少职能同质化;加强工作室协调联动,强化委员履职责任,有效掌握、沟通其他同届委员工作室(站)发展经验;线上线下联袂宣传,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委员工作室(站)建设;规范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乡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的软硬件支持;加强培训和考核力度,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发挥媒体联动作用,实现宣传全覆盖,首先中央级带动地方级媒体发展,提供多方融媒体技术支持服务,其次鼓励各级委员工作室(站)人员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再次建立政协内部日常生产的精品内容互推、共推机制,最后对于重大政协报道,各级政协可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全媒体协力展示,力争形成“报刊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户外有广告”的立体宣传全覆盖格局。

WechatIMG20

2018年1月1日—2021年5月8日关于“委员工作室(站)”的信息传播平台  数据来源:人民政协网大数据


WechatIMG21

2018年1月1日—2021年5月8日关于“委员工作室(站)”的网民关注话题 数据来源:人民政协网大数据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委员 工作室 协商 研究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