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海南发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2021年08月11日 14:14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日前,海南省发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这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首个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规划。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海南将突出种业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对外开放、农民共同富裕,明确“一中心三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全球热带农业中心、乡村振兴样板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深化改革试验区等。

海南是一个热带资源丰富、农业经济总量和农业人口占比较高的省份,约有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

对海南而言,农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高质量推进国际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海南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178.39亿元,比2015年增长33.65%。农村“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5G网络、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79元。

海南力争用5年时间,在农民收入、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业绿色发展等指标上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努力赶超全国水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收入比等指标上继续保持领先。

在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上,按规划,海南将立足热带农业特色优势,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保供给、强素质、促融合,打造高质高效的热带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聚焦粮食、生猪、种业、渔业、天然橡胶、槟榔、椰子、热带水果、特色经作、特色畜禽、常年蔬菜、冬季瓜菜等12大产业,明确优势区域布局,通过推动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自贸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海南将重点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国家南繁硅谷、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五大平台。

尤其在种业领域,海南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制定了全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构建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基地保障、种业科技创新、现代种业产业、种业政策制度和种业监管治理等六大体系,把南繁硅谷打造成全国种业创新高地,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未来5年,海南将着重围绕保障海南自贸港“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实落地。不断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改善农业设施装备、发展智慧农业、打响海南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加快农业园区化、设施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海南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