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访谈

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加强科技创新 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2021年08月11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811102341

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产业深度融合,正成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柏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梁雪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研发就是生命,就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在技术领域中,永远需要有新的研究、新的突破,才能一直引领高新技术。柏睿的使命就是要打造一款中国的数据库,做中国的“甲骨文”,让中国的技术引领国际标准,原创技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与源泉,同时也是企业在面对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客观需求。柏睿数据以自主研发的数据库核心技术为支撑、全内存高速计算为基础,结合纯国产硬件,致力于打造从底层关键硬件,到核心基础软件,到产业应用支撑的全自主软硬一体化产品。

“基于全内存高速计算数据库、且采用存算分离、大规模并行计算等机制,性能可媲美国外高端数据处理一体机。”梁雪青说,柏睿数据自主研发出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内存流数据库、库内人工智能并行算法、数据库加速芯片、全内存数据库存储引擎等系列核心技术产品,且在精准医疗、宏观经济预测、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十大解决方案,并在应用中实现数据库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化发展。

梁雪青说,实时流动的数据带来更为深刻的数据价值,打造能够应对海量、实时数据的“数据引擎”,才能实现精准分析、精准服务,让数据产生最大价值。例如,在数据库内实现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相当于打造“数据大脑”,我们可以在1秒内从3000亿条数据中精准找到所需要的1条数据。在科技创新方面,柏睿数据毅然支撑起了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技术加速落地。

据记者了解,柏睿数据拥有流数据库的国际标准SQL9075以及数据库内人工智能两大国际准制定的主导权。

截至目前,柏睿数据拥有自主研发并先后推出两款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库内人工智能算法框架Parallel AI、数据库储存引擎等技术。2018年,柏睿数据推出了国内首款数据库加速芯片——数据库加速&安全芯片;2019年,新增自动化人工智能AIworkflow、数据编织Data Fabric,帮助用户提升数据价值发现效率;2020年,发布数据库“神器”——数据管控存算一体机,该产品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海量数据存储,实时精准计算相融合的功能。

事实上,柏睿数据所拥有多款原创核心技术,与他们有着积累了二十多年经验的国际研发团队以及增加研发投入不无关系。柏睿数据虽然成立于2014年,但在短短的7年的时间里就走上了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和大数据产业规范化发展道路。

“我们不仅十分重视科研,还注重技术核心人才培养。只有这样,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突破,才能有创新。在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地努力下,成功创造出了分布式流数据库。传统数据库解决的是数据的存取问题,而新型数据库能够实现数据价值的快速变现,这也是目前市场的刚需。通过多年的沉淀,希望把数据库底座快速推广到不同应用领域中,让各行各业都能用到有中国技术的数据库。”梁雪青说。

在梁雪青看来,科技创新主动权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本。作为一家数据科技企业,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只有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力气,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才能支撑我国大数据产业未来不被“卡脖子”。

编辑:秦云

关键词:柏睿数据 梁雪青 核心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