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西部地区土壤保护暨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年08月11日 14: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3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联合召开的西部地区土壤保护暨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书记夏荣明,原国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会长杨焕文,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朱泓宇,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艳屏,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副会长、中咨国业规划中心主任莫冬等参加。

杨焕文介绍,丝路寒旱农业有限公司8月3日在甘肃张掖、甘肃敦煌农场、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121团种植基地举行西部地区首批丝路寒旱美都无籽西瓜、蜜瓜发车仪式。近年来,丝路寒旱农业有限公司着力构建优势产业、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服务保障五大体系,探索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在甘肃、新疆等地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利用自有销售网络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微信图片_20210811141704


孙建以《生态原产地品牌助力土壤保护与区域品牌生态产品价值提升》为题作主旨演讲,强调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等品牌对于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性。通过生态品牌与农文康旅教及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他介绍,202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推进力度。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浙江丽水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座谈会,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深化探索实践,扎实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新成效。随后部分省级党委、政府相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通知,对应的市级政府部门也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林友华介绍,我国农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从而推动健康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过程到农产品质量控制最关键的就是构建农业健康的环境,土壤、水和空气等环境要素是健康农业的本源,必须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绿色种植养殖、绿色植保防控,强化健康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夏荣明介绍,加速西部地区发展,是缩小地区差距、实现乡村振兴、扩大国内需求、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急切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的迫切要求。

朱泓宇介绍,丝路寒旱农业是以发展高寒、旱作农业为基础,培育新型品种,大力发展以销定产的经营理念,让种植端得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利用新技术、新品种、大数据等手段,合理调配农产品上市时间和上市周期,在恰当的时间种植恰当的作物,在恰当的时间收获,从而达到种产销无缝对接的有利局势。

刘艳屏介绍,丝路寒旱农业公司还将持续建设生态食材、生态原产地生产基地,组建丝路寒旱农产品产销联盟大数据平台,对接全国各地各类农产品种植规模、种植周期、市场行情价格、消费能力等大数据运维平台。为种植户提供标准化种植方案和购销计划,使得种植基地生态食材产品优质优价、增值增效,助力西部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产业振兴。

莫冬介绍了浙江省丽水市走生态精品农业之路,精心打造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品牌,借助生态原产地品牌发展茶叶、覆盆子、香菇等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价值收益。

微信图片_20210811141708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土壤治理工作委员会与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将在总会领导下,根据国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求,依托生态原产地品牌,开展土壤保护活动,深入挖掘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产业价值,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全覆盖的绿色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实施“丝路寒旱”标准提升工程中,统一规范“丝路寒旱”在生长环境、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贮运操作、文化内涵、销售方式等要求,在西部地区构建覆盖全类别、全产业链的“丝路寒旱”产品标准体系和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丝路寒旱”管理标准体系。(通讯员:吴兵、甘正鹏、孙优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品牌 发展 土壤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