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让党史走进少年儿童心中

2021年08月12日 09:1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金色年华 童心向党”——武汉市汉阳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展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为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青少年学习特点、认知规律,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

唱响红色旋律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6月3日,在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汉宜社区,一首感人至深的红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回荡在教室,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这里展开。

这是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百堂党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的其中一堂课。

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党课和红色音乐融合,开展百堂党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通过创新的模式,让党史真正走进少年儿童心中。音乐党课以一首红色歌曲为切入点,讲述歌曲的历史背景,带领孩子们重温抗日战争时期英雄们的英勇事迹,讲述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中国共产党的艰苦与辉煌,并增加了互动讨论环节,让孩子们随意畅谈,共同感悟革命精神。

目前,百堂党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已在武昌区柴林小学、武昌实验小学、汉阳区车站小学、白沙洲农科院社区等成功举办,覆盖近千名学生。

描绘红色记忆

党史蕴含丰富的思想光芒、历史哲理,根据少年儿童的学习特点和习惯开展的党史教育,对少年儿童来说是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武汉文旅系统各单位创新实践,以书画为载体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

今年,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全市各区级图书馆开展第36届“马良杯”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以“童心向党 追逐梦想”为主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近万名学生参加初赛,征集了上万幅优秀书画作品,共推选出40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中,青少年选手们借助红船、党旗下的向日葵、凌云劲竹等意象,重温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我画了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朝着党旗致以崇高的敬礼。高高的蓝天之下,是百年来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红色回忆场景。”武汉第二初级中学七年级一班的余泽昊说。

阅读讲述红色故事

引领青少年阅读始终是教育的核心方式。武汉市紧紧围绕“讲好党的故事,引领青少年了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

自3月以来,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社区、学校共建红色书屋,为少年儿童开辟“悦读”新园地,调配红色图书到社区和校园——《毛泽东的故事》《爱国奋斗精神》《小兵张嘎》等绘本故事、歌曲集、连环画,各种类型应有尽有。

目前,红色书屋已在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硚口区汉宜社区、白沙洲农科院社区搭建,共调配900本红色图书。后续,红色书屋还将走进武汉20个校园和社区。

此外,武汉市文旅系统还开展以“学党史、爱祖国”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党史绘本课堂活动,志愿者老师通过绘本欣赏、PPT课件、互动等环节,引导孩子们对红色主题的绘本故事进行拓展阅读;武汉图书馆到蔡甸区侏儒山街成功初级中学开展“书香伴成长 学子感党恩”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系列文化志愿活动。

展览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不是一次活动、一次比赛,而是融入青少年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

今年以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原创展览在武昌区三角路小学巡展;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党史流动博物馆”走进金银湖街恋湖小学,送展“寻访武汉城市文明——从远古到1949”;武汉八办纪念馆在江汉北路社区组织青少年参观原创展览“方寸之间述党史——邮票上的党史百年”。

此外,江汉关博物馆将“近代城市建设的‘黄金时代’——老武汉影像记忆”“中国人的光荣——纪念‘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两个展览送到黄陂区实验中学等7所中小学;辛亥革命博物馆将“首义之城——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送进水果湖一小、解放桥小学等学校;武汉革命博物馆积极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小小讲解员培养项目,让孩子们参与志愿讲解服务。

一系列红色展览,获得了中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党史 少年儿童 武汉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