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灾后重建,心理不容忽视!

2021年08月12日 10:08 | 作者:王亦凡 易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大灾难过后,需要重建的不只是房屋、道路、线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还有人们的心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献云在做客人民政协网《第二时间》栏目时表示。

微信截图_20210812100728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献云

7月16日至20日,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据河南官方统计数据,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302人遇难,50人失踪。

随着洪水消退,在多方的合力救援下,大部分受灾地区已经进入恢复重建阶段。李献云指出,在这一阶段,亲历了暴雨、洪灾的人们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焦虑和恐慌。

李献云表示,在负面情绪的影响和冲击下,人们可能会出现的反应包括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对暴雨等天气的警觉性提高、情感淡漠等,还有一部分人会出现“闪回”的情况,看到类似的天气或者去到某个场景就会联想到灾难发生的时刻,进一步加剧恐慌焦虑的情绪。

“作为旁观者,我们在看到一些新闻图片、视频之后,心理会或多或少产生一定影响,而那些亲历者或者经历了亲人离世的人们受到的心理创伤会更严重。”李献云说,无论是出现负面情绪还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都属于正常现象。

“大部分人的创伤后应激障碍会在几天之内有所好转。对于处于这个过程中的人们来说,可以采取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帮助自己减轻不良情绪的影响。”李献云建议,首先要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或者通过锻炼身体来增强免疫力、改善心情。同时,还可以通过与亲朋好友联系、倾诉来发泄情绪、舒缓压力,缓解情绪反应。

李献云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是不可预见的,因此在灾难发生后重要的不是去自怨自艾或者责备他人,而是要看一看个人可以做什么,让情况好转起来。但她也强调,如果负面情绪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消减,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要及时接受专业治疗。

正如李献云所说,当洪水退去之后,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恢复我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情还是时有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应正视可能发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进行自我调节。

“有关部门也应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发布灾后心理援助信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李献云表示。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易欣 

记者:王亦凡

摄像:汪凯 满达呼

后期:贾冬

编辑:周佳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