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严济慈给学生上课,为何食堂师傅要多做馒头?

2021年08月12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约请民主党派成员做客演播室,讲述民主党派创始人及重要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爷爷在家常说:中国科大是我的‘掌上明珠’。他把对国家的爱完全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工作中,那也是爷爷辛勤工作的动力之源。”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在《风雨同舟忆初心》访谈栏目中回忆说。

严慧英口中的爷爷,就是严济慈——九三学社原副主席,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

“中国科大是我的‘掌上明珠’”

说起国内的顶尖高校,自然少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这所中国科学院直属大学从建校之初就一直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尖端技术研发的先锋。

这所高校的建立和快速发展和严济慈密切相关。

在严慧英的记忆中,爷爷严济慈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牵挂,在中国科学院系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955年,严济慈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当时,新中国的建设如火如荼,人才缺口急需填补。为了解决当时“卡脖子”的问题,严济慈积极倡议中科院利用自身优势创办一所专注于尖端技术的新型大学、一所中国真正自己办的高校,培养科学“后备军”。

1958年6月8日,中国科大筹备委员会成立。严济慈任筹备委员会委员,他和其他科学先锋一起,为学校制订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重要纲领性文件,商定招生、仪器设备、召集教师等实际问题。三年后建校成功,他与华罗庚一起出任中国科大副校长。

“当时,爷爷已年过花甲,虽然已经有几十年未授课,但他还是满腔热情地回到了讲台。”严慧英说。

微信截图_20210812110101

△严济慈在阶梯教室里为学生讲大课。

此后连续六年,严济慈在容纳500多人的阶梯教室里为学生讲授《普通物理学》和《电动力学》课程。他曾经在学校的大礼堂为8个系的700多名学生上课,盛况空前,被传为一时美谈。

严济慈为中国科大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把中国科大当成了自己的“掌上明珠”,百般培养与珍惜。“爷爷对中国科大,是一种最深挚的爱。”严慧英说。

给邓小平写信,科大获“新生”

1980年2月,严济慈出任中国科大第二任校长。这时,中国科大早 “落脚”安徽合肥。1983年,学校发展遭遇了一次意外的“压力”。

当年,国家决定在“七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一批大学。12月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大校长的严济慈得知科大没有入选重点建设高校名单。

严慧英回忆说,爷爷当时特别着急,当晚就给邓小平同志写信,难抑自己对科大的深爱之情,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在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建议增列中国科大为重点建设大学。

出人意料的是,信件很快有了回复。

6天后,邓小平批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年轻人才较多,应予扶持。”

严慧英骄傲地说:“后来中国科大进入第二次创业阶段,能够与北大、清华等十所高校一起步入中国名校之列,爷爷的举动有了实际效果,给了老师和学生们莫大的支持。他们一直在讲,‘没有严老,就没有科大的今天’。”

严老上课时,食堂师傅要多做馒头

中国科大显然成了严济慈后半生实现自己爱国报国之志的一个重要象征。

“教书育人,爷爷乐在其中。”严慧英说道。

在中国科大校友会上,一位老校友的回忆重新唤醒了大家对过往岁月的回忆。严慧英记得,那是一位六几年的老校友,大家叫他“王同学”。

“王同学告诉我们,当年爷爷上课的时候,食堂师傅都知道要多做馒头。因为老有学生提问,下课晚。每次下课,起码有十几位同学排队问问题,为了等到这个机会,大家就要备好馒头,怕饿。”严慧英回忆说。

“一堂课下来十几个问题很正常,严老每次都会挤出大量的时间来解答。”王同学曾经这样对严慧英说,“严老的精神影响了我们这一代学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好老师对学生的付出。”

“中国科大的每一个男生都想当‘爱因斯坦’,每一个女生都想当‘居里夫人’。这样一群可爱上进的学生,叫我怎能不爱!”严济慈的话再一次浮现在严慧英的脑海中。

“爷爷的老师对他有恩,感受到温暖以后,他也愿意去传递温暖。所以爷爷帮助自己的学生总是无私的,对学生充满了热情。”严慧英说道。

哪里有迹可循?在严济慈当年赴法留学写下的家书集《法兰西情书》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爷爷曾受恩师何鲁先生的资助留学法国。爷爷总说,没有恩师,就没有自己的现在的成就。所以他一辈子尊重老师,尽己所能地去回报老师,也爱护自己的学生。”严慧英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主持:易欣

记者:张佳琪

摄像:汪凯 杜晓航 赖仁杰

后期:赖仁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