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实践探索+案例分享

曹志伟:以小切口的提案反映大民生

2021年08月12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曹志伟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曹志伟在会上作经验分享,“政协委员的履职和政协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他表示,通过十年来的探索和创新,委员工作室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章程,编制了一套“撰写有效益、高质量提案”的工作流程。工作室长期开展自主深度调研,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持续追踪和办理群众关心的痛点问题,通过社情民意和提案的方式,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及时可用的措施。  

在自主调研方面,曹志伟介绍,首先,通过委员工作室的微博、邮箱,以及其他的社交平台收集人民群众的诉求个案,在一段时间里积累一定量后,选取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典型案例纳入工作室的题材库,开展第一轮调研,了解人民群众最大的痛点和诉求,听取政协领导、专家,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第二步,开展第二轮专题深度调研,包含线上调查和线下走访座谈,核实群众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是否具有普遍性,补充数据,寻找突破口和最大公约数。同时,学习了解党委政府当前的重心工作,前瞻性地研究发现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规律与趋势,凭借大数据积累和实地调研的掌握情况,提出建议和措施,形成高质量提案。

曹志伟带领课题小组易稿52次后绘制了引发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万里审批图》,后又绘制计生证的简化图以及反映公民办证难的《人在证(征)途》,都推动了相关制度改革。

“善于用小切口的提案,反映大民生。”曹志伟说,政协委员要勇于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忘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提案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