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重庆筑牢夜游市场安全防线

2021年08月12日 14:31  |  作者:陈潜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近日,在重庆朝天门码头,游客邓先生和妻子登上夜游两江的游船,“我们是被夜景吸引来的,重庆夜景格外迷人。”邓先生说。

夜景是重庆夜游的金字招牌之一,夜景带来的夜经济成为重庆释放消费需求、繁荣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近期,针对最新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多措并举,稳妥推进夜游市场发展,筑牢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线,确保夜游市场的安全有序运行。

打造城市新名片

近年来,重庆充分利用山水江岸资源,打造了独特的城市夜景,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7月初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拉开序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活动期间,重庆各区县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等资源,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消夏盛宴。

生活节期间,江北嘴九联屏、大剧院、解放碑WFC、海航保利、喜来登等楼宇灯光屏幕推出“两江四岸”主题灯光展演;线上推出“两江四岸”跨夜网络直播活动,带领网友云逛洪崖洞、九街、融创文旅城、较场口夜市等“不夜重庆”地标,云购特色好货、云品重庆美食、云游两江夜景。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重庆已拥有众多夜经济的热门打卡地标。九街是年轻人夜间休闲的必去地;观音桥、解放碑凭借老牌商圈的口碑,既是本地人心中的市中心,也是外地游客青睐的打卡地;洪崖洞成为重庆夜景的地标建筑;北滨路和南滨路凭借特色夜景和滨江业态备受游客喜爱。

在相关平台留言中,有游客这样赞美重庆的夜景:“两江与灯海相衬,霓虹在江面倒映,车船在星河流彩,有动有静,动静结合,相得益彰,令人犹如身处诗里梦里一般。”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表示,重庆夜景已经走过了亮化与简单美化的初级阶段,正向艺术美、人文美、生态美高级阶段迈进,重庆的夜间经济也将伴随着重庆夜景的发展而发展。

深耕夜间经济

如今,夜间经济在重庆城市消费中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夜间体验,2020年初,重庆市制定出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7个维度,深耕夜间经济。

在“夜游”方面,重庆扩容升级洪崖洞、红岩联线、磁器口等景区,开设夜间旅游巴士,将山城步道、弹子石—龙门浩老街、南山等特色景点打造成夜游热门目的地。全市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在节假日期间延长夜间开放时间、组织夜间游览活动,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

在“夜景”方面,重庆升级拓展两江游轮、高层楼宇、轻轨、索道、滨江路、过江大桥等景观灯饰和观景空间,举办首届夜景文化节“点亮山城”活动,联动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等地标建筑同时亮灯,扩大山城夜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夜市”方面,重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出文旅夜市、非遗巡游、汉服秀、亲子文创、街头快闪等创新形式,为街头表演和才艺直播等划定区域、规范演出,丰富市民夜生活。

2020年11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启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评审工作;今年2月,公布首批重庆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江北区)、解放碑片区(渝中区)、重庆融创文旅城(沙坪坝区)等7个集聚区上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加强商旅文体融合,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构建一批夜间消费商圈,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品质,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集中连片形成重点商圈夜间经济发展带。

强化疫情防控

近期,为给游客提供更为优质安全的夜游体验,重庆各景区纷纷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出行游客安全。

重庆融创文旅城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启“越夜越狂欢”夜场活动,活动覆盖融创渝乐小镇、融创水世界、重庆融创文旅城酒店群等。重庆融创文旅城总经理闫平表示,园区加强了疫情防控力度。游客入园前,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及消毒,并要求游玩全程佩戴口罩。游乐项目等候区、餐厅等均设置间隔排队区,引导游客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在入园、入场、入厕等易扎堆处张贴提示或语音提示,避免游客聚集。

重庆欢乐谷也是重庆主要夜间游玩景区之一。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欢乐谷每日入园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若当日入园量达到最大限值,即停止当日票发售及预约。工作人员每日对园区进行无死角消杀,通过限流和严格管控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安全放心出游。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重庆 夜间 夜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