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做好新时代乡村健康的守护者!”

——专访安徽省怀宁县政协常委、“光明使者”王中凯

2021年08月12日 16:21  |  作者: 陈晶 通讯员 杨占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中凯给退役优抚军人进行裂隙灯眼部检查

“王医生比亲生儿子还亲,想不到我晚年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安徽省怀宁县马庙镇80岁的五保户方列五高兴地说,2011年王医生为他免费做了双眼白内障手术后,每年还会定期到家里来访,并带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曾荣登“中国好人榜”的王医生,名叫王中凯,是安徽省怀宁县政协常委、中凯眼科医院院长。

不忘医者初心,恪守医者誓言

“乡村医生最重要的就是把群众当亲人,腿脚勤快,不怕苦,不怕累,这样老百姓就会把你当亲人。走街串巷次数多了,谁家在哪个位置,走哪条路最近,病人什么情况我都了解一些。”王中凯是个闲不住的人,只要不出门诊、没有手术就会去巡诊,他说,农村群众看病相比城市来说还是不大方便,所以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基本随叫随到。

每次到乡镇开展义诊一天最多只能筛查150名病例,但看到那些赶来的患者,他实在不忍心“按时下班”,只能不停地检查。一次在江镇开展义诊时,一天下来10多名眼科医护人员共筛查病例240人,王中凯一人就看了112个病人。当天带回医院免费治疗2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治疗后还专程派车把他们一个个安全送回家。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从医者的誓言,一直萦绕在王中凯耳畔。“给病人看病是医生的天职。只有把自己的所学,用在患者身上,医生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奋斗在新时代健康乡村振兴路上,我不能缺位。”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老年性白内障是农村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产能力和生活质量。自2017年开始,王中凯带领他的医疗团队,在全县实施了“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连续3年多来,他带领眼科义诊小分队深入到全县20个乡镇、204行政村、37个社居委,走遍了怀宁山山水水,共筛查28900多人次,对524个贫困、边缘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他们大多几乎失明。通过复明手术,病人视力全部恢复在0.8以上,改善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幸福指数。

其中,高河镇城东村的张姓贫困老人患白内障失明多年,因无钱治疗,孙子长到18岁,都无法看到孙子的模样。手术复明后,这位老人终于看清了孙子的长相,看到了家里的亲人和邻居,看到了新农村的巨大变化,脸上整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逢人便夸王院长医术高明、心肠好。

不仅是“光明使者”,更是“爱心使者”

治病救人,行且坚毅。

“只希望尽自己可能,解决患者困难,改善他们的生活。”多年来,王中凯不仅担当“光明使者”,还是“爱心使者”。

一次,怀宁县清河乡硖石村一对年过六旬、家境十分贫寒的夫妇,听说王中凯做白内障复明手术很厉害,还“经常给人免费看病”,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拎着家里唯一一只下蛋的老母鸡来到医院。原来,这一对老夫妻均患有白内障,仅有一只眼睛能看见微光。了解情况后,王中凯不仅免除了二人600多元的医药费,还自掏腰包为他们买了午饭和车票,直至将他们送上回村的汽车。上车前,两位老人紧紧拉住王中凯的手不放,眼里满是泪花。

“有些病人确实很困难,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更别说看病吃药了。只要村里能开个证明来,我们能免就免。”为了让农村群众花小钱就能治病,甚至不花钱也能治病,王中凯坚持可以用中药治疗的绝不用西药,可以在自己医院治疗的,绝不将病人转到大医院。从一人、两人,到一百人、上千人,王中凯给贫困患者“免单”的事迹传扬开来,很多困难群众慕名而来。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从医29年来,王中凯已先后为农村五保老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免费筛查36800例,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2400台,补贴费用超过100万元。他被誉为“光明使者”,也把“复明一人,温暖一家,影响一片”的愿望播种到患者中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王中凯团队多年的不懈努力下,怀宁县、宿松县及周边县域群众对眼部健康关注度不断提高,眼部疾病治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为一名基层卫生工作者,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医技为更多农村地区的眼疾患者送去‘光明’,在健康新农村的建设中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医数十载,王中凯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做医生,在“做一名问心无愧的好医生”这条路上,他依然如刚出发的少年一样,还在努力。

编辑:何方

关键词:王中凯 医生 白内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