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糯米香是什么香?

2021年08月13日 09:35  |  作者:杨静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你好,我是糯米香,你可能听说过我的名字,今天我想和你好好聊一聊。

首先讲讲“我是谁”。

在中国植物志中,我被划入爵床科,糯米香属。糯米香叶属于草本植物,高0.5-1米,叶片为椭圆形或卵形,主要分布于云南省,适宜生长在避光的林边草地中。和我同科的还有板蓝根、穿心莲等大家熟知的中药材。

云南南部是我的故乡,你见到我时往往是和茶在一起。澜沧江两岸的西双版纳等地盛产茶叶,所以糯米香茶的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所致。

目前许多市面上的糯米香茶主要有两种,直接把我添加在茶中一起压制,类似陈皮普洱这种“1+1”的拼配结合;另一种是利用茶叶吸附性,通过熏制将我的糯米香留在茶叶中,类似茉莉花茶这种窨制工艺。

在很多文章里,作者们都喜欢把我和哈尼族、傣族的饮茶习俗放在一起。很多人第一次喝到我,正是在滇南少数民族村寨的火塘边。你知道不?我还是哈尼山寨的“四大名茶”。喝足了焖锅酒,尝够了山珍海味,大家来尝尝哈尼山上的“四大名茶”之一的糯米香茶吧。

在傣语里,糯米香茶叫作“腊贺”。有人解释说是因为傣族喜欢吃糯食,所以也将糯香延续到茶里。我觉得这有一定的道理。

很多文献中都提到我有清热解毒的药用价值,这在炎热潮湿的澜沧江畔可重要了!除了怡人的糯米香,清热解毒的功效也是我被当地人民种植、培育和利用的重要原因。2013年,海南还发行了关于我的地方标准:《糯米香茶栽培技术规程》,以配合大规模种植开发和推广。随着时代的发展,我渐渐地从一种地方民间调饮茶走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我也有“烦恼”。在茶中,我的大名常常被忽略。

当人们提起“糯香普洱茶”,多数人以为这是茶本身陈化后带来的香气。常见的熟茶香有桂圆香、枣香、木香、药香、陈香以及罕见的菌香。能喝到明显糯香的茶,其实还需要我的帮忙。

这和熟茶本身有的“糯感”并不一样,茶叶内包含的寡糖和多糖水解后参与构成茶汤滋味物质,会增加茶汤的黏稠度,这时候一款有丰富内涵物的熟茶就会有像米汤一样浓稠黏滑,这种口感叫“糯感”。

所以,请大家再喝糯米香茶或者糯香普洱茶时,一定不要忘了我的全名啊——

爵床科糯米香属糯米香茶。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糯米香茶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