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大城市 大京郊 大融合

2021年08月13日 16:20  |  作者:李庆国 王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要放大“大城市”市场优势和“大京郊”空间优势,统筹城乡产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日前,《北京市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出台。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改革举措和重要制度保障。

  

突出优势推动城乡深层次融合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途径。《措施》提出要突出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城乡优势互补作用和突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这既是落实首都发展“大战略”、推动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和增进农民权益、让发展成果为更多农民所共享的“拳拳初心”。

《措施》特别强调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功能互促、优势互补,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城乡基本性制度安排,着力破除各种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瓶颈,畅通要素流动渠道,创造条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推动城乡深层次融合。

  

紧抓城乡融合发展四个关键点


“我这里承租的三千亩田地,不仅种有蔬菜、玉米,还有专门供城里家庭周末带孩子过来一起体验农耕文化的科普教育基地,食宿和休闲配套都比较齐全。”北京延庆区康庄镇禾亩润丰生态农场主于秀平告诉记者:“时下,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到乡下休闲度假。”延庆区北菜园不仅在康庄镇建有1500亩有机蔬菜基地,同时在北京周边河北省沽源县建有400余亩扶贫基地,这里的农产品主要供应华润、沃尔玛等北京市区的商超。

聚焦当前北京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措施》提出,要重点深化四个“融合”:在功能融合上,要注重城乡空间上差异化融合发展;在要素融合上,人才要素、土地要素、资金要素和技术要素都至为关键,要组织开展“千名干部科技人才进千村入万户”活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在服务融合上,要聚焦农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推动北京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争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在产业融合上,要重点做好“生态”文章,在科技支撑、品牌建设、新业态培育等方面打好组合拳,促进京郊农业高质高效,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让“增收”与“治理”双策并举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稻田、风车、凉亭、走廊。初秋时节,在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的南面,是一座修整过的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那一片稻田,木桥穿过稻田,那景色如绿野仙踪般,仿佛置身在一幅充满回忆的油画当中。北京这片唯一的稻田,不仅是延庆秋天最美的景色,更成为城市游客走进“丰收”的“网红”打卡地。

八月,秋收在望。“为落实稳粮保供,抓好‘三大农技行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在夏收期间开展了一系列高产竞赛活动。”北京市小麦专家组专家郝义德介绍,“在前不久麦收时节,经专家组田间测试结果显示,房山区窦店村十二农场种植的886亩优质强筋小麦中麦,最高亩产达到610.8公斤,为今年全市最高,再次实现单产夺冠。”

在密云区太师屯镇后八家庄村,42名村民自担任保水网格员以来,每人每月可以直接获得保水劳务补贴1500元,这令他们喜上眉梢。为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北京正通过加强订单、定向、定岗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各区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

《措施》还为“促增收、强治理”擘画出明晰的路线图,一要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扩大农民就业等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增益;二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治理、构建乡村多元共治体系,切实为城乡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融合 城乡 大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