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第二季GDP增长7.6% 全年经济预测上调至5.5%至6.5%

2021年08月14日 05:38  |  作者:王嘉程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13日公布第二季经济情况。随着环球经济状况改善和本地疫情减退,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第二季按年增长7.6%。2021年上半年,香港GDP按年增长7.8%。全年GDP增长预测由5月时覆检的3.5%至5.5%向上修订至今轮覆检的5.5%至6.5%。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等出席记者会。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在当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香港经济维持复苏势头,但复苏仍不平衡。尽管货物出口录得的高位,但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与消费相关的活动虽续见改善,但仍远低于衰退前的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微跌0.9%,主要反映货物出口在第一季表现异常强劲所造成的高基数。

根据政府发布的经济报告,在外部需求复苏和区内生产活动畅旺支持下,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20.2%。服务输出因比较基数低而重拾2.6%的温和实质增长。

欧锡熊表示,虽然与访港旅游业和客运相关的服务输出仍然停滞,金融服务输出也出现微跌,但与货运往来和商用服务相关的服务输出随着环球经济复苏进一步改善。

香港本地方面,本地消费及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强。由于本地疫情减退和劳工市场情况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6.8%。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加速增长23.8%,反映营商气氛好转以及低比较基数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香港尖沙咀。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通胀预测方面,欧锡熊表示,虽然随着经济复苏和进口价格上升,基本通胀率在短期内或会进一步上升,但由于本地经济仍然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水平下运行,整体价格压力应保持大致受控。鉴于情况发展至今大致符合预期,今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维持在1%及1.6%。

经济预测方面,欧锡熊提醒,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或进一步减慢,希望香港经济继续维持复苏态势。而环球经济仍然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各国疫情的发展值得关注。即使主要经济体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依然需要审慎评估。

由特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日前已经发出第一批,欧锡熊表示,自消费券推出以来,市道理想。而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也估计,消费券可以为经济增长带来0.7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实际要视乎下半年推出的情况,若零售市道持续畅旺,提振作用有可能会更高。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经济 香港 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