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阿富汗总统说将尽力阻止动荡 联合国呼吁关注人道危机

2021年08月14日 21: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塔利班宣称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9个,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阿富汗总统加尼14日说,阿政府会尽力维持国家稳定,阻止局势进一步动荡。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阿冲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敦促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加尼在当天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作为总统,他保证将致力于阻止局势进一步动荡,遏制暴力继续蔓延,避免更多民众流离失所。他说:“为达到这个目标,我已同各派政治领导人和国际人士启动了广泛的协商,我会很快同人民分享协商结果。”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已攻占阿东部帕克提卡省首府沙兰市。按照塔利班方面的说法,他们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9个。目前,阿富汗政府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富汗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到了7月8日,拜登又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

本月13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说,美方对阿富汗安全局势“深感担忧”。五角大楼12日宣布,将从美中央司令部辖区内部署3个步兵营共计约3000名美军至喀布尔机场,以确保外交人员等安全撤离。柯比13日说,增派部队中的部分人员已抵达喀布尔,大部分人员将于周末结束前就位。美军运输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正在制定有关人员撤离的空运计划。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3日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是个“错误”,将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整个国际社会可能将为此承担后果。他说,根据撤军协议,英军别无选择,只能跟随美国撤离阿富汗。但如果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不排除英军重返阿富汗的可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每时每刻都在增加”。他说,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就有超过1000人丧生或受伤,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和赫拉特省的局势尤为严重。他说,至少有24.1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医院人满为患,食物和医疗用品正在减少,道路、桥梁、学校、诊所和其他基础设施正被损毁。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关注冲突造成的伤亡及其对平民的破坏性影响。他表示,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仍有可能通过对话化解分歧,找到解决方案。他说:“只有阿富汗人主导的政治协商才能确保和平。”(参与记者:史先涛、王建刚、刘品然、张代蕾、许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阿富汗 总统 阻止 动荡 联合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