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台青郑羽乔“登陆”深体验:

更多“看见”,更多热爱,更多信心

2021年08月16日 03:00  |  作者:修菁 许耀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2 (1)(497317)-20210816024228

每每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郑羽乔总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登陆”心经:丢弃那些先入为主的偏见,用自己的双眼、双脚,来寻找属于自己的“大陆观”!


人民政协网南宁8月16日电 (记者 修菁 通讯员 许耀艺)“坦白说,来大陆之前,因为在岛内听到了太多对大陆误解的声音,我对大陆的认知是有偏见的。当自己踏上这片土地,我发现这里的人际环境特别友善,这里也有我在台湾想象不到的市场体量,由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支持的广阔职业发展平台……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登陆’心经是,丢弃那些先入为主的偏见吧!用我们自己的双眼、双脚,来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大陆观’!”

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活动上,台湾女孩郑羽乔所作的“登陆”心经,引发了很多参会台湾同乡的共鸣。会后,大家又把她团团围住,希望再听听她的“在陆职业发展经”。

“大陆有市场有文化,我有信心在此深耕”

郑羽乔出生在台湾新北市,高中时曾跟随到大陆打拼的父亲来到上海,在此就读高中,大学时期选择到加拿大就读。毕业后,她选择再次回到大陆,先后在几个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从电话销售做到企业高管,其后,创立了一家连锁美容中心。

2020年初,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和其他实体经营户一样,面临正常业务不能顺利开展的经营压力,经反复思量,她决定关闭已拥有万余名顾客资源的美容中心,专注投入香薰产业。

郑羽乔介绍,触动自己踏入香薰产业,源于几年前,一次到夏威夷洽谈业务。在那里小住的半年,受当地生活灵感的启发,她尝试研制了几款以度假海岛风格为主题的香薰产品,在自己的美容中心里销售,同时慢慢开拓线上及线下渠道。

“我想这场疫情,对我事业发展也是契机吧。我一直想做一个能承载和传递中华文化气韵的香薰品牌。”郑羽乔说:“随着对香薰产品的深入研发,我发现目前大陆和台湾市面上的香熏产品,都不足以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气韵和我对这一深厚文化的情感认同。”在郑羽乔看来,中华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她想用中国古典名著、名胜古迹等名称中的意象符号,再用取自中国各地的精油和香料材料,开发出另一个中式香薰系列,“这也算是我对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作出的一点贡献吧!”谈起“登陆”下一个十年的人生憧憬,郑羽乔眼里闪着光。

研发产品、推广产品,都需要一定的资金。虽然来自台商家庭,但是郑羽乔并不想借助父辈的资助和帮忙,“今年打算再多参加一些展会,希望获得更多有关在大陆投融资和品牌展示的机会和讯息,如果有对小微文创企业的扶持政策,我也多了解和申请。”

在大陆学习生活了十余年,郑羽乔说她对大陆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特别经历去年以来的疫情,让我更感受到,大陆的人民很团结,大家和政府一起同心协力,共抗疫情,这也是为什么大陆能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之前物质欠缺、经济落后达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

亲眼见证、亲身感受,让郑羽乔对祖国正在崛起的向好态势,感到由衷地钦佩和自豪,“我希望继续留在这里,发展好自己的事业,继续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说。

“作为台湾当代年轻人,我们应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轻信外物”

“大陆并没有限制大家的言论自由,大家在一起,完全可以畅所欲言,而且政府在起草政策前,还会听取多方的意见,包括我们年轻人的看法。”郑羽乔说,这正是她喜欢大陆的重要原因之一。

郑羽乔还以大陆各地都设有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例。“这是一支时刻有专人接听的电话,百姓在任何时间遇到想咨询和反映的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并会有后续反馈,这个非常酷!”

因为参加“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的活动,郑羽乔的脚步第一次踏上八桂土地。

“这里的气候宜人,街道很干净,城市绿化率也很高,虽然高楼林立,但丝毫让人没有压迫感,而且广西的口音让我有天然的亲切感,跟我们台湾人一样,讲话有点平仄不分、喜欢拖尾音……”几天在南宁的参访交流活动,让郑羽乔对南宁留下了美好的初印象,“很多人听出我的台湾口音,都会对我格外友善,让远离家乡的我,感觉在大陆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被关照的感觉。”

通过活动组织方安排的几场与南宁涉台机构和在桂台湾青年对话会,郑羽乔进一步了解到,“这里上到政府,下到台青具体工作的企业和高校,都给予了我们台胞很好的照顾,让我们台湾年轻人从对岸过来,就如同到了‘熟人社会’,不会害怕如果遇到生活问题,没有人理睬我们。”

郑羽乔说,未来会考虑把自己香薰品牌的一些生产环节放到南宁来。“这里的气候和大环境很适合作为香薰产品的生产基地。”在她看来,大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向好态势以及基础建设高速发展的状况,对台湾青年一代都是创业就业的沃土,“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大胆走出岛内,来到大陆,看看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的变化和进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郑羽 羽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