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史学界合力推出“台湾历史新编”

——《台湾通史》(六卷本)编写记

2021年08月16日 03:1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3(497356)-20210816025518_副本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修菁)

“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分子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在历史表述上炮制种种谎言以及貌似学术的歪理邪说。作为史学工作者,对台湾历史正本清源,我们责无旁贷。”由闽南师范大学策划倡议、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台湾通史》(六卷本)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谈到为何要牵手组织两岸史学专家重编一部有关台湾的通史,该书主编、厦门大学教授陈支平如是说。

《台湾通史》(六卷本)分为上古至明代卷、明郑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卷和现代卷六卷,系统梳理了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充分展现了台湾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的历史过程,并以确凿证据证明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共享史料 共写史书

“这部著作的编写过程恰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为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提起两岸学者历时7年,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台湾通史》这套大部头史学著作的编著,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

据悉,《台湾通史》编纂团队邀请了5位台湾学者参与,其中,曾任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的徐泓负责台湾少数民族部分内容的编写,台湾“中研院”研究员宋光宇、台湾成功大学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益昌负责上古至明代卷部分的编写。

与此同时,为了做到史料翔实、观点准确,编写团队7年来往来两岸多次,与岛内合作者相互交流写作心得,负责书稿清代下卷的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副教授马海燕还于2014年至2015年间5次到台湾搜集资料,做田野调查,共搜集近300种专著、文书,多次考察宫庙和民间习俗活动,为写作清代台湾的乡族社会、女性生活、宗教与民间信仰、方言与民俗内容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最早去台湾的时候是1992年,此后曾在台湾暨南大学、东吴大学任教近两年,期间我利用空闲时间收集了大量台湾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史料,还拜访了多位台湾史学界的资深学者,现在看来,这些工作都为编写这本书做了准备和积累。”在该书主编、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陈支平看来,《台湾通史》(六卷本)的编写过程和书稿的最后呈现,是两岸史学界共书台湾史、勠力讲好台湾故事的生动案例。

以史服人 用证据说话

“这部《台湾通史》的出版,对于推动海峡两岸同胞正确认识台湾史、加深两岸的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增添了新的窗口。”谈到在两岸出版界已出版多部有关台湾的历史后,新编《台湾通史》(六卷本)出版的意义,杨毅周表示。

作为该书的牵头编写方,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表示,“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两岸学者同心协力共书台湾历史,一定程度上也是两岸学界反制‘台独’分裂图谋的一种回应。”

据吴彬镪介绍,为了做到以史服人、用证据说话,《台湾通史》(六卷本)的作者团队不遗余力,7年间搜集了大量史料证据。

“在上古至明代这卷,我们的作者就找到了人类考古学方面的证据,介绍了旧石器时代晚期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与台湾长滨文化的相似性与联系性,并说明‘这个时期正是第四冰期晚期,由于海平面下降,今日的台湾海峡在当时是陆地,人类可以轻易地随狩猎的动物由大陆东南地区来到台湾海峡及台湾其他地区’。”吴彬镪说,像这样用考据史实论证“海峡两岸同宗同源,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内容,在《台湾通史》(六卷本)中还有很多。

“比如在明郑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等,有我们作者通过用闽粤地区和台湾之间的民间信仰分布、家族祭祀与族谱记载、书信往来、民间契约等内容,来呈现大陆东南沿海人民移居台湾、两岸之间交往融合的历史,证明两岸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通。”吴彬镪介绍道。

在陈支平看来,该套书史料翔实,不仅得益于该书作者团队编书期间的精心付出,也离不开两岸史学界几十年来的学术成果积累。“在编书过程中,我们没有遗忘和漠视前辈的研究成果,同时我们充分吸纳了近年来海峡两岸学术界对于台湾历史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学术界提供了诸多全新的史料和文献,对不同时段诸多前人未曾研究或研究不深的问题,我们还在书中展开了详细的探讨,从而形成了迄今为止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全面、篇幅最大的一部台湾通史。”谈到这部台湾历史新编的学术意义,陈志平对记者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两岸 史学界 历史 台湾通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