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只有更团结才能更强大

2021年08月16日 03:19  |  作者:陈文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4(497585)-20210816030120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左)与中国国家队选手樊振东争夺决赛权。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6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两岸运动员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令笔者最心潮澎湃的一场比赛,是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两岸选手团聚在一个赛场,为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一场紧张又刺激的巅峰对决,在笔者看来,他们汇聚一个赛场,最大的价值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和体育实力,理应得到两岸民众的普天同庆!但现实情况是,岛内的一些网络媒体受岛内当局借体育操弄政治议题的影响,使两岸民心一时相互对立与对抗,实在是我们一般百姓不愿意看到。

回望两岸体育交流史,自1987年两岸开放民间交流以来,体育作为两岸民心交流的载体,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岸从官方到民间的体育交流活动形式多元且丰富,拉进了两岸民众彼此间的感情,推动了两岸体育界的合作与发展。这次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台北”获得乒乓球混双铜牌、男单第四名的林昀儒就曾在海南队与中国国家队训练基地训练。

近年来,大陆针对台湾同胞出台了一系列同等待遇的惠台体育举措,台湾体育界人士都是受益者。如2019年大陆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26条”),其中第二十五条明确提出,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交流;第二十六条提出,台湾运动员可以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联赛,符合条件的台湾体育团队、俱乐部亦可参与大陆相关职业联赛,在大陆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台湾体育产业人士还有大量发展机遇。

两岸一家亲,民心的工作需要慢慢地去做,在笔者看来,不妨以体育作为增进两岸民心交流之窗,相信两岸体育界在融合发展的许多层面都有事可做,比如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就如7月30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138次全会上,将“更团结”加入到奥林匹克精神中,从过去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团结,这是世界各族人民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心声,也是两岸关系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在京台籍体育工作者)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体育 团结 更强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