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新冠重症研究有了安全有效动物模型

2021年08月16日 09:09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科技日报讯 (记者 乔地)近日,郑州大学研究团队在新冠病毒肺炎研究方面取得一项突破性进展。他们在全球率先开发出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的拟SARS-CoV-2小鼠肺部炎症模型,有效解决了当前研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缺乏安全有效动物模型的问题,使更多的团队可以积极参与到针对新冠病毒及其药物的研究。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免疫学前沿》杂志。

该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团队通过腺病毒感染的方法对BALB/c小鼠进行ACE2人源化,使用poly(I:C)和重组SARS-CoV-2的Spike蛋白对人源化ACE2小鼠进行气管注射,建立了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的拟SARS-CoV-2小鼠肺部炎症模型,为进行新冠肺炎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奠定重要的基础。

团队还针对多种变异病毒株(包括德尔塔变体)进行动物模型的构建,并利用该动物模型进行小分子化合物库的筛选,已经发现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有效地抑制包括德尔塔变体在内的多种变异病毒株相关动物模型所产生的细胞因子风暴,明显缓解小鼠模型所产生的肺损伤症状。目前两种小分子化合物正在进行专利申请,积极推进临床转化。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研究 新冠 动物模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