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新疆昌吉州:推动乡村生态“强起来”

2021年08月16日 15:01  |  作者:李道忠 段素素 翟佳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入夏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上九户村的百花谷基地吸引了众多疆内外网红前来打卡拍照。远处群山环绕,色彩斑斓的鲜花争相开放,阳光不时透过云层照射在花海上,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借着吉木萨尔县打造“七彩”山区休闲度假旅游的东风,百花谷基地引来游客的同时,也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渠道。村民纷纷拿出自家的草莓、大蒜、土豆、酸奶疙瘩、海棠果干等来到基地门口销售。包联该村的泉子街镇镇长闫凯介绍,这一时节刚好很多农产品也下来了,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很受游客喜爱,以前令村民发愁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

近年来,昌吉州以“净、绿、美”为目标,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一大批像泉子街镇上九户这样的村变干净、变美,面貌焕然一新。

推动乡村生态“强起来”,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就难以持续。

  

抓顶层设计 绘美好蓝图


为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昌吉州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昌吉州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及清洁家园、村庄绿化美化、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巾帼美丽家园”等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

在实施过程中,由州委书记谋篇布局,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管州领导“周安排、月调度”,不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县市和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县乡两级“一线总指挥”,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村“第一书记”和党组织书记作为“一线施工长”和“村庄清洁长”,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宣传发动群众,抓具体工作落实。

  

发精准之力 聚群众之心


记者了解到,昌吉州以县市为单位编制行政村村庄环境整治规划方案,重点指导县市完成22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8个旅游示范村规划修编,以点带面引领全州472个村全面整治、全面提升,实现整体旧貌换新颜。州财政补助、援疆省市援助、县市配套、乡镇和行政村自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体系全面建立,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用于农村公共基础建设,安排专项资金1.6亿元对179个整治示范村建设实施以奖代补。

此外,当地颁布实施《昌吉回族自治州乡村治理促进条例》《昌吉州城乡人居环境绿化条例》,所有行政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采取“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配备保洁员1731人(专职保洁员996人),形成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体系。

昌吉州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挂历、入户宣讲,利用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说事日”“四议两公开”、周一升国旗等有利时机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营造“我参与、我光荣、我受益”浓厚氛围,在全州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新局面。

  

护青山绿水 建美好家园


2016年以来,在昌吉州各地乡村,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挥动扫帚清扫卫生的场景,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卫生整治活动在全州70个乡镇、472个行政村展开。

据统计,全州共投入人力132.5万人次,清户厕5.72万户,整理庭院12.6万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5万吨;清除村内残垣断壁6万余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5.6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当地还深入推进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垃圾收储设施全覆盖,推广“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垃圾分类、减量积分兑换”经验做法在全疆推广;谋划布局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各县市无黑臭水体,农村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发挥妇女力量,深入开展“巾帼美丽家园”创建行动,通过清洁我家、美丽庭院创建、寻找“最美家庭”、巾帼志愿活动等,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以生态宜居为抓手,昌吉州完成村庄绿化美化达标村472个,造林9952亩,培育发展庭院经济林示范户5092户;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特色旅游,把生态保护路变成增收致富路,把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全州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奋力答好“民生答卷”。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昌吉州发展的靓丽底色。”昌吉州政府副秘书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殷建春说,“今后,昌吉州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昌吉 吉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