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年收购干豌豆近万吨,带动4000多户农户吃上“豌豆饭”——

一粒豌豆“花开四方”

2021年08月16日 14:52  |  作者:孙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粒豌豆“花开四方”

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

从南到北,豌豆一路开花一路结荚。

年初3月,云贵川的市场已有新鲜上市的豌豆,北京平谷区才准备开始种植。6月,北京的豌豆已经收获完毕,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的土地上才刚刚冒出嫩芽。

而这遍布全国的豌豆网络中心就在位于北京市平谷区的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迎着夏日的阳光,我们来到这里,了解属于合作社的故事。

  

农为本 种为先


“我们有豌豆籽种的定价权。”问起合作社籽种的销售情况,眼前这位留着干练短发,穿着连衣裙的女士短短的一句话掷地有声。她是张涛,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还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全国劳模。

“以前在甘肃收购豌豆,得知他们每亩地能产500-600斤,这让我很震惊,因为当时北京地区豌豆的亩产量才200-300斤。”于是,2001年,27岁的张涛承包了80亩地,在中国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开始种植豌豆,也是从这时候开始了豌豆育种的漫漫征程。“南方吃鲜豆,北方吃杂粮,但不管南北,对籽种的需求量都很大。”张涛说。

种子是农业科学的“芯片”,好种才能育好苗。育种是合作社的看家本领,也是核心竞争力。张涛进一步介绍:“这是个精细活儿,门道很多,提纯、去杂每一步都要做好。我们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实验室,以科技创新、绿色生态为指导,培育口感好、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的优质豌豆新品种。”

荣涛9号、10号,这都是合作社研发出的豌豆新品种。“特别是荣涛9号,稳定性强、生产期短、产量高、口感好,每亩能产600斤左右,要是管理得精细能有700斤的产量。”张涛介绍,目前,合作社的育种田有1000亩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和河北。“籽种的产量是500-600万斤,再从中筛选出均匀的中粒,每年能卖200万斤左右。”

“我们‘荣涛牌’豌豆籽种在南方市场比其他品牌的豌豆籽种零售价每斤要贵上1元钱,即便如此,老百姓都认。”经过消费者检验的品质让张涛更有信心与决心。

  

跨区域 谋共赢


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七台镇工业园区的荣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京蒙对口帮扶政策的引导下,我们把运营模式复制到商都地区,发展豌豆种植,就地加工豌豆粉,把农产品变成食品生产原料,延长产业链,加粗价值链,带动商都地区群众致富。”张涛说。

不仅如此,2019年4月2日,北京荣涛豌豆产销合作社商都分社正式成立。总社派技术人员赴商都实地指导,同时培训当地技术骨干。“第一年,商都就种植了3000多亩豌豆,产量、品质都不错。”张涛介绍,商都建有豌豆全自动筛选生产线一条,豌豆粉加工生产线一条。

既然加工,为什么没有考虑豌豆休闲食品?“做食品都是用棕榈油,而棕榈油的凝固点很低,温度一低就没法直接使用。要解决这一问题成本高,加上运输、人工的特殊性,商都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张涛娓娓道来,解开了我们心头的疑惑。除了加工豌豆粉,合作社收购的豌豆主要是提供给食品企业来作原料,“豌豆黄、豌豆脆、绿豆糕、月饼、豆干等都需要大量的豌豆。”

“合作社现在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张涛介绍,龙头企业负责与千万变化的市场对接,了解市场需求;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现“五统一”的标准化种植,给成员二次返利分红;村经济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保障水电路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农民到专业合作社上班,变成工人、变成股东,有工资、有分红、有社保,没有后顾之忧。

“合作社给成员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再以2元一斤的保护价回收。同时根据当年的市场行情,按交易量年底进行返利。”张涛表示,二次返利的形式很受老百姓的欢迎,“能赚钱才跟你干,加上返利,每斤豌豆大约有2.5元的回馈,这也给了他们继续种下去的信心。”

如今,豌豆播种、脱粒都是靠机械,只有收获还要依赖人工。“豌豆的秸秆弱,产量越高,越容易发生倒伏,所以目前除了人工,还没有其他行之有效的办法。”也正因为如此,一般建议农户种植不超过20亩。“合作社季节性用工多,收获的时候一天能有200多人。”

  

拓渠道 求增值


说到平谷,大家一定会想到平谷大桃。如何有效利用珍贵的土地呢?那就在桃园里种豌豆。“豌豆喜阴耐寒,北京3月中旬种上,6月就能收豌豆。这也正好是桃子开始套袋的时候,采光、时间都能错开。这样农民在收获桃子之前就能先收获一茬豌豆,增加了收入。”张涛说。

“豌豆根部的根瘤菌是天然固氮菌,种植过程中不用施肥,不但防止土壤板结还起到保护土壤环境的作用,同时保护地下水资源不受污染。”张涛介绍,积极开展林下种植,豌豆大桃套种,增加收入的同时给大桃施加一茬天然氮肥,有效提升大桃的品质。“有的农民种完豌豆,下茬种玉米,这茬玉米的产量一亩地要提高300-400斤,效果很明显。豌豆脱粒的同时秸秆粉碎还田,还可以减少后续的秸秆处理问题。”

“2019年,合作社与东凡各庄村合作,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和本地村民的用工,为豌豆种植保驾护航。合作社则每年给村集体10万元的保底服务费,到年底还有3万元的分红。”张涛介绍,“桃树、香椿树下套种豌豆300亩,这是平原造林。在相关专家的帮助下,还在山上种植了药食同源的百合30亩,黄花200多亩,既有景观价值又有经济价值,这是山区造林。”

合作社设有基地技术部和农民田间学校,使豌豆亩产量增加到600-700斤。同时创新上茬种豌豆下茬种玉米、油葵、蔬菜的轮作模式,品种多样、丰产增收又保护土壤。“在市、区、镇植保站的帮助下,合作社成立了荣涛植物专防队,到田间地头授课、跟踪指导,对豌豆种植进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控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张涛说。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这是合作社的目标。目前,合作社已经形成科研、育种、技术、服务、销售在首都,基地建设和生产环节在商都的产业模式。合作社年收购干豌豆近万吨,涉及云贵川、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地,辐射面积超过10万亩,带动4000多户农户吃上“豌豆饭”。

走进合作社基地,一排直播间已经准备就绪。从豌豆籽种到豌豆粉,专注豌豆20多年的合作社一直在坚持,也一直在突围。“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通过直播推销合作社产品的同时让大家了解各地优质农产品,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产品到产业的聚焦与放大,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贯通。”张涛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豌豆 合作社 张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