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重庆:创新金融服务,为文旅复苏“造血”

2021年08月17日 09:3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实习记者  刘源隆  通讯员  殷  强

洪崖洞、李子坝“穿楼”轻轨、长江索道,这些在短视频平台上热度居高不下的景观,塑造着重庆这座江城的新形象。随着重庆渐渐成为游客眼中的“网红城市”,其文旅产业发展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给重庆文旅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传达部署中央、市级层面相关政策,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尤其关注中小文旅企业的稳定复苏。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以文化创意、科技创造、金融创新助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贴息贷款——

为中小文旅企业量体裁衣

为推动文旅产业尽快复苏,帮助中小文化旅游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重庆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尽心用力,帮助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贴息,取得积极成效。重庆环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先生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超过50%。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企业申报了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贷款贴息,很快兑现资金2.7万元,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今年7月,重庆市北碚区制定《北碚区重点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入驻商户融资贴息专项政策》,这一政策是为存在融资难问题的中小商户量身定做,符合融资贴息调减的单个商户可享受最长3年贴息、最高100万元的贴息额度。该政策为即将开街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带来了利好。该街区在今年底将有180余家商家入驻,多为中小商户。街区正通过落实贴息贷款政策,帮助文创商家、大学创业商家解决资金难问题。已确定入驻、准备经营一间融入趣味文化的奶茶店的26岁大学生创业者唐兆阳说,作为青年创业者,最头疼的就是创业前期的资金压力,贴息贷款政策的实施增强了创业的信心。

以“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北仓文创园区等重庆多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近期举办了多场企业交流会以及政策法规宣讲培训活动。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园区与企业的沟通了解,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状况,帮助企业应对困难、破解难题,协助企业更进一步发展。”

全面服务——

助力文旅金融内循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文旅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目前,重庆正着力构建文旅金融服务体系,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去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重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在主城核心区、重庆母城渝中区打造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将主要向重庆市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领域,包括文旅项目建设、数字文创、文旅装备制造、星级旅游饭店、演艺娱乐等文旅核心领域提供200亿元以上信贷支持。

数据显示,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3166户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74.2亿元。截至6月末,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1亿元。

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6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出台了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从名单制对接、搭建“长江渝融通”平台、共建文旅金融合作试验区、创新文旅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债券融资支持、优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组织保障8个方面,强化政策引领,细化具体举措。

据了解,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推动银行机构围绕文旅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常态化开办延期和信用贷款产品,切实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受疫情持续影响的企业纾困发展;推动银行机构针对旅游景区推出门票收费权质押等贷款,针对宾馆、酒店推出经营业物业抵押等贷款;针对小型住宿企业创新开发“万家贷”专属信用贷款产品;针对宾馆、酒店、旅店、高档民宿等经营户翻新装修、扩大经营等中长期融资需求,设计推出“分期易贷”专属产品;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进“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重庆 文旅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