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文化+创意+商业+科技+旅游 佛山南海经济发展新动能由此而来

2021年08月17日 09: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西樵山下的桑基鱼塘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6月7日,广东佛山南海区出台了《南海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五份实施细则,鼓励提升旅游景点、文体设施服务水平,丰富文化服务供给。这是南海区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近年来,南海区致力于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初步形成了东部“文化+创意”、中部“文化+商业”“文化+科技”、西部“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

新政策夯实文旅体融合基石

南海区不仅是制造业强区,也是人文荟萃之地。7个A级景区、13个古村落、10个博物馆、49家艺术馆、66项非遗项目、379处不可移动文物、26000多件(套)文物藏品,这是南海文旅体融合的丰厚家底。

近年来,南海区文旅体融合发展成绩斐然:全区现有文旅体相关企业35970家,201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06.48亿元,占GDP比重为6.5%。2020年,全区旅游总收入125.16亿元,同比恢复74.9%,位居佛山五区首位;旅游接待总人数1261.87万,同比恢复81.3%,其中过夜游客736万,占58%。

这些成绩背后,是南海区大力发展文旅新经济的深远谋划。近年来,南海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全力打造新经济集聚新高地,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发展高品质服务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支撑,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推动融合发展。“十四五”时期,又将文化产业、会议会展、影视动漫、数字电竞、休闲体育产业、全域旅游、夜间经济列为重点发展方向。

为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南海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保驾护航。去年12月以来,南海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促进南海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区财政每年安排文旅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同时,在区产业提升专项基金总盘子中设立2亿元的文旅体产业发展子基金,支持文化、旅游、体育、电竞、影视、民宿等产业发展。

《南海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五份实施细则将南海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纳入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设立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奖励资金、历史传统文化保护奖励资金、文艺发展扶持奖励资金、文体志愿服务奖励资金、文化消费补贴资金。这一系列资金的设立,将提升文旅体创新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如今,南海区已经搭建好了文旅体创新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形成了“有目标,有政策,有资金”的良好局面。

新业态带动文旅体新经济发展

今年5月16日,南海区发布文博IP活化成果,精选向社会征集与定向设计的100多套产品打样,其中70多套100多款产品首次亮相,另有40多款产品已量产并销售。这些活化文博资源的文创产品具有浓浓的“南海味”,成为带得走的“南海乡情”。

近年来,南海区以“博物馆之城”建设为抓手,推动文博创意产业发展。目前,该区已建成博物馆10家、艺术场馆49家,初步形成“博物馆之城”品牌体系。南海区还积极打造文博创意产业基地、非遗文化消费空间、创意产业体验空间,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消费优势。

文博创意产业是南海区带动新经济发展的五大新业态之一。另一新业态南海影视产业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在佛山三山新城,“碧+”文化产业园绽放成为湾区文创新名片。该园区已引进约70家企业、2个创业孵化基地、1个众创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展示招商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宋城·佛山千古情项目加快施工,国艺影视城的亲子旅游产品和影视特技体验项目大受欢迎,这都是南海影视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新成果。

今年2月8日,欢聚集团竞得三龙湾南海片区地块以建设互联网总部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预计吸引约8000名高素质技术人才。近年来,南海电竞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俱乐部+赛事”“内容+直播”“产业园+电竞专业场馆”的电竞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南海成为广东第二个拥有王者荣耀职业俱乐部的城市,还吸引了虎牙直播、YY直播落户,举办了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2020年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总决赛等赛事,投资超2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中心”预计引入50家电竞、文创产业上下游企业及配套企业。

在9家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名单中,佛山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在列,成为南海区首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平洲集聚了3000多家商铺、近千家加工厂和两万多名从业人员,享有“天下玉·平洲器”的美誉。桂城街道以建设“玉文化小镇”为抓手,积极完善平洲玉器街产业链和公共配套服务,成为南海区创意设计产业的一颗明珠。近年来,南海区通过打造佛山洛客城市设计中心、洛客华南研发与供应链中心,举办“南海创意设计周”、IOD国际设计大会等,推动创意设计产业持续发展,用设计赋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新抓手带来文旅体融合好时机

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南海西樵镇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形成了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樵山为龙头,辐射听音湖、国艺影视城、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西岸南海湾及周边岭南特色古村落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2020年,全镇接待旅游人次497万,旅游总收入9.97亿元。今年“五一”假期,西樵镇通过举办狮王争霸赛、国风大赏动漫节、户外音乐节等活动,带热文化和旅游市场。

近年来,南海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一山两江四岛三片区”的全域旅游模式,实现“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在这一抓手的带动下,南海区文旅体融合正迎来好时机。

经过多年的文旅深耕,西樵镇打响了狮王争霸赛、大仙诞文化节、听音湖龙舟赛、翰林文化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品牌,策划推出红色文化主题游、乡村振兴游、桑园围历史体验游、岭南文化研学游等,建设约15公里长的水上生态观光旅游线路,建成或正在建设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佛山宋城、有为馆、听音湖美食轩、中国文艺青年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西樵镇探索的“旅游+”模式,正成为南海文旅跨界融合的典范。通过强化旅游与文化产业、休闲体育、文化遗产、公共文化、夜间经济的融合发展,南海区“旅游+文化产业”亮点纷呈,“旅游+休闲体育”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在促进文旅体融合过程中,南海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城市文旅消费发展。当地结合“粤菜师傅”工程,加快建设千灯湖和怡海湖两大美食集聚街区,打造2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和千灯湖“景观提升照明工程”,加快建设优化听音湖、映月湖、保利西街等夜间经济载体。今年春节前后,南海区开展“留在南海过大年”新春嘉年华活动,累计举办了近20场文旅消费线上活动,开展10多场直播带货活动,促进线下消费超3000万元。今年“五一”假期,在“第二届南海汽车美食嘉年华”的带动下,南海千灯湖片区形成一波消费高峰,销售总额达2.27亿元;完成改造的保利水城西街带来超40万人次的客流量,带动消费额5000万元。

在南海区重点招商产业项目清单上,一颗颗珍珠正在成链:里水镇“梦里芳华理想村”首期示范项目、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桂城街道叠水小镇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复星旅文集团南国桃园“复游城”项目、方所书店旗舰店、西岸文青小镇等项目加快落地;方庭书店团队参与虫雷岗山及魁星阁改造、康园游客服务中心阅读空间改造项目正加快对接;清华大学文创院“西樵山书院”加快落实。“加快”,正成为南海重点文旅项目发展的关键词。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提供)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樵镇上金瓯社区松塘村

▲“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 章佳琳 摄

▲南海西樵听音湖片区     章佳琳 摄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产业 旅游 文化 南海区 文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