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这个班的学生为啥不沉迷网络

2021年08月17日 10:5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暑假期间,“神兽”回笼,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成为不少家长忧心的大事之一。但据河南省新乡一中教师于永新观察,班里的孩子们几乎都不沉迷网络,这是怎么回事?

“去年寒假,我和班上十来个学生在网上建了一个交流群,本意是方便大家在群里交流一下最近的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结果整个寒假期间,群里非常冷清,只有一两个学生偶尔发言,好多学生几乎一直不在线。”于永新说,事后他了解到,群里有的学生没有手机,有的是家长管理较为严格,上网频率不高。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于永新带班的学生将升至初中二年级。作为班主任,于永新了解到,班里几乎所有的家长对孩子使用网络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这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了较好的上网习惯。

“我们也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自行保管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孩子上网时长也要作出严格限制。”于永新说,上学期间,建议周一到周六的白天,电子产品由家长保管。周六晚上和周日可以给孩子使用,但也要控制时间,最多一两个小时。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除了家长的监督引导,也离不开学校的适度严管。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70条明确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应当统一管理。

“在学校,如果学生违规携带或使用手机,将会被视为严重违反校纪行为。”于永新介绍,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干预网络沉迷的知识。

“沉迷网络的孩子,往往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缺乏成就感。”在拥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于永新看来,只有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丰富他们的现实生活,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我们班有30多个孩子,其中有20多个是班干部和各学科的课代表,其他孩子有的负责管理班上的教学设备,有的负责组织班级内部各种活动,比如我们有班级内部小型的体育比赛、班会课等。总之,要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事可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在班集体里是被需要的。”于永新指出,同时老师也要及时给予学生积极正向的辅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做好自我管理。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鼓励孩子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于永新认为,在当代社会,网络是青少年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网络技能、网络素养是青少年必备的基本能力。

为了增强孩子们合理使用网络的能力,于永新介绍,班里的政治老师设置了课前“讲新闻”的环节,让学生们轮流做展示,分享新近发生的大事;语文课上,老师会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查找课程相关的资料,进行辅助学习,“学生可以随时来办公室,用老师的电脑查找资料”。

于永新注意到,班里有同学喜欢在闲暇的时候玩游戏,还有学生热衷了解娱乐八卦,“其实,这都是他们解压、放松的方式,家长和老师要做的是合理引导,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的娱乐观和闲暇观,形成正常多样的爱好,让他们更加自信地拥抱数字化时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网络 学生 沉迷 孩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