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新闻播报

河南暴雨中的电话铃

2021年08月17日 11:0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付振强)7月20日,电话不通。

7月21日,电话不通。

7月22日,电话不通。

……

7月20日05:50,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07:00,持续降雨致河南多条铁路线区间封闭或限速运行;09:00,河南省气象台再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0:24,河南省15条高速公路封闭;17:34,河南省32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此后几天,特大暴雨席卷河南多地。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26

各地驰援巩义市米河镇物资陆续到达。(受访者供图)


冯立培挂职的洛阳市伊川县彭婆镇也遭遇持续降雨。

流经县内的伊河水位不断上涨,汛情紧急。20日下午,居住在彭婆镇郭洼村的一位老人却不愿撤离,她家的土房根本经不起雨水浸泡,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眼看降雨依旧持续,面对怀有“故土难离”思想的老人,冯立培和镇干部数次耐心劝说后才将其转移至安全地点。老人搬出一小时后,土房就塌了。

直到22日晚,连续工作3天的冯立培依然坚守在防汛工作第一线。彼时,自20日早晨和父母通电话却因信号弱中断后,他与家人已“失联”117个小时。

所幸,暴雨对彭婆镇破坏不算太大,但冯立培的老家巩义市米河镇却是重灾区。冯立培60多岁的父母及两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刚满20个月大)都在老家,任凭他如何拨打电话,依然杳无音信。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34

各地驰援巩义市米河镇物资陆续到达。(受访者供图)


“害怕电话响,又渴望电话响。”冯立培20日当晚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但因持续降雨导致信号较差,何时发出的这条信息他自己也不得而知。“放心吧,家人都安全着咧!”,亲戚传来的手机语音,算是给冯立培吃了颗“定心丸,但这也是22日下午的事了。

22日下午3时许,冯立培接到了堂哥的电话。“路过我家时,用他的电话打给我,我终于再次听到了父母的声音。”几天悬着的心终于从听到家人声音那刻起落地,但没说几句,电话断了,再打,又不通了。

接通电话的第二天,焦虑之下的冯立培将手头工作全部处理完。这才终于镇长开口:“不知道家里啥样,我想请个假,回家看看。”

7月24日,周六,回家。

自2020年10月从洛阳市政协到彭婆镇挂职工作以来,冯立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路上全是水,我都快不认识回家路了。310国道米河段部分道路被洪水淹没,原来回村的道路也被冲毁。

洪水虽已褪去,河道中间还流着黄色浑水。村里的邻居告诉冯立培,当时河道及岸边横七竖八着不少大小车辆,有四个轱辘朝天的,有的就露个车顶,顺着水漂,像纸片一样。”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39

各地驰援巩义市米河镇物资陆续到达。(受访者供图)


冯立培回忆,当天回家路上的一幕幕,就像看过的灾难片场景。

“村里房子都不同程度受损,严重的直接坍塌,泥沙直接冲屋里,不严重的墙角也被冲掉了,墙上留下个大裂缝,有的房子后墙被冲出了大窟窿。”

确认家人安全后,冯立培一路上干吃着方便面,直奔镇政府。“问问他们缺啥,家乡受灾这么严重,就想发动身边人提供救援。”

“探亲者”成了“救援者”。

“水泵!”这是他的第一反应。

早在24日回家当天,冯立培便通过电话联系上镇党委书记秦飞,询问灾情及急缺物资。从书记口中得知缺水泵时,他立即帮忙联系,并于25日早上协调好了4台水泵准备运往米河。得知镇上水泵数量可以维持后,冯立培随即又想到了救援物资。

“求助!求助!求助!”这是冯立培朋友圈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消息一发出,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经他说明实际情况后,全国多地相关人员积极回应:在他的母校西北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呼吁下,洛阳、上海、贵州、湖南、新疆等地校友会积极行动捐款捐物,郑州、青岛、北京等地校友来电关切,并表示“有啥需要,随时联系”;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领导协调,九三王选基金拨出款项,定向支援米河镇用于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中;民建洛阳市委、农工党洛阳市委也在积极组织救援物资支援……

“那几天,不认识的陌生人也陆续开车送来了物资。”冯立培说,救援的很多人甚至都没留下名字。“感动无法言说,送他们走的时候,我拍下了他们远行的背影,这份情咱得记得!”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52

各地驰援巩义市米河镇物资陆续到达。(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59

支援巩义市米河镇的水果分发到村民手中。图为一名儿童领取奇异果和蜜瓜。(受访者供图)


其中,一个救援箱内放着一张皱巴巴的纸,用铅笔歪歪扭扭的写着“杨帆云海小朋友的爱心物资,方便面、矿泉水等。”

26日,冯立培接到了一通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名叫顿文昊、丁凯、晏以晴的三位老师,他们得知了米河镇的情况,准备亲自运送一批物资。“他们在电话里说当天晚上10点从武汉出发,大约第二天早上9点到,没想到第二天凌晨6点就到啦!”当时米河镇停水停气停电,没能招待他们一口热饭,得知他们返程时已是下午4点,直到回武汉后才吃上“早饭”,冯立培至今既感激又内疚。

还有一次,百果园的负责人电话他要送300斤水果过来,送来后才得知新西兰奇异果、海南蜜瓜分别有50箱、120箱。“平时村民都舍不得买那么贵的水果,当时足足装了3辆车。”

“这得1000多斤以上,都是一些价格比较贵的水果,对方还嘱咐我一定及时发给村民们,别放坏了!”

“不少外地朋友给我打电话要地址,要直接网购物资邮寄过来。”冯立培说,每一通电话他都存了下来,每一份收到的援助物资也在本子上详细记录下来,“这是别人的爱心,我都得记着。具体用在哪里,要给他们有个交代。”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247

受访人拍下自发前来送物资人员的背影。(受访者供图)


还有一件事让冯立培动容。他挂职的地方有个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7月20日当天,队员们就来到了他的老家救援。和救援队取得联系后得知,他们连夜到达米河镇之后,将车辆丢到一旁,架着救生艇沿河道进入米河镇。“当时情况很危急,向他们致敬!”

当时情况有多紧急?冯立培说村里有个人驾车外出,洪水来了跑不急,只能弃车上树,在树上整整待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才下来。“回来几天都没有出门了,估计是惊魂未定!”

暴雨无情,天天奔波的冯立培,不怕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电话那头的冯立培笑着说:“可能,后怕吧。”

当时只顾着救援物资的事儿,也没想太多。“那么大雨还那么多人主动冒着生命危险过来帮我们,我这不算啥!”

让冯立培感动的,还有救援物资里放着的一封信。写信者是一位80多岁的农工党洛阳市委党员,她的老家正是米河镇米北村。信中,老人表达了对米河镇的牵挂,最后留了姓名和一串模糊不清的电话。秦飞书记当即给老人打电话,结果号码是错的。

微信图片_20210816091305

捐赠人员随物品邮寄过来的信件。(受访者供图)


“我随后又跟农工党洛阳市委取得联系,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电话号码。秦飞书记拨通了电话,这才表达了谢意。”冯立培说。

回老家的这几天,冯立培经常来回跑村委会或镇政府,“这两个地方信号好一些,不容易耽误援助电话。”

家乡灾情逐渐好转,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挂职的乡镇组织防疫,冯立培依然是一个通话还未结束,另一个电话又响起了……(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冯立 立培 电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